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笑傲江湖》结局雷人:东方不败掏心救任盈盈

2013-02-19 11:18:00 来源: 长沙晚报 
字号  

  李亚鹏版《笑傲江湖》中由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饰演的东方不败。均为资料图片

  记者 石月

  昨日正逢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春雨来临,气温骤降。比春雨来得更早的,是春节档蛇年的那些雷人新剧,春雷滚滚,势不可挡。虽然剧情夸张,多有雷点,但还是挡不住这些春节档电视剧的收视率飘红。

  角色雷

  从“东方令狐”恋到家庭版《甄嬛传》

  热播的新版《笑傲江湖》开播以来收视率一路飘红,成为这个春节档最火爆的电视剧之一,同时,由于许多改编处与原著不同,也引发观众吐槽不断。

  有网友惊呼:“金庸都要哭了!这是《笑傲仙剑》吗?”也有观众吐槽称,新版《笑傲江湖》中感情线索太多,简直是武侠版《红楼梦》;东方不败戏份太重,性别也变成女儿身,女一号任盈盈竟成了打酱油的。另外,该剧大结局在网上曝光,全剧以东方不败掏心救任盈盈收尾,被指像极了《画皮2》。网友对新版《笑傲江湖》的观剧建议是:忘了它是金庸剧吧!

  面对其中剧情东方不败掏心救任盈盈的抄袭质疑,该剧制片人于正近日回应称:“就算是有挖心的情节也不说明什么,新版《笑傲江湖》拍摄的时候《画皮2》还没上映。”

  人物造型上,陈乔恩饰演的东方不败“花魁”造型,也被眼尖的网友指出和章子怡在电影《十面埋伏》中的造型撞车了。

  无独有偶,宣传时就打着“家庭版甄嬛”旗号的《妯娌的三国时代》,从人物设置和情节冲突上,居然是照着《甄嬛传》来的,被不少网友认为有抄袭《甄嬛传》之嫌。比如大媳妇是一个任劳任怨的人,把婆家的一切当做自己的全部;二媳妇则是受过很好的教育,有自己自由的思想,希望家庭和工作能平衡;三媳妇则是独生子女一代,以自己为中心,铺张爱攀比,没有家庭观念。这三个人物分别与《甄嬛传》中的皇后、甄嬛、华妃极其相似。对此,编剧陈彤回应称不存在抄袭:“这部戏的构想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了,那个时候都还没有出现《甄嬛传》呢,所以剧本一定没有问题。”

  剧情雷 除了爱情啥都有的《乡6》

  拍到第六部的《乡村爱情》,不像是“变奏曲”,倒像是长篇韩剧。该剧节奏越来越慢,一开场表彰大会开了一整集,而后面的很多集都围绕这个表彰大会展开。刘能、谢广坤斗嘴,一斗就能斗半集……

  “乡村爱情”系列剧,一开始就是围绕村里老一辈和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展开,不管邻里间怎么斗,都没有离开爱情这一主题。不过,经历了前几部的爱情主题之后,开始向离婚、婚外情、婚变、复婚发展,爱情却越来越远:刘能、赵四、谢广坤“明争暗斗”营造出的喜剧效果,赵本山的戏份越来越多,增加了商战剧和职场剧的元素。

  除了剧情方面,该剧的植入广告也比上部更多,汽车、白酒、乳业、复合肥、饲料、手机、医院、重工等品牌出现镜头多,植入性质明显。王小蒙、王大拿和镇长开的都是某品牌的汽车。谢大脚的超市里,依旧是植入广告的聚集地,被网友调侃是“广告博览会”。难怪网友甚至吐槽:“除了爱情,《乡6》啥都有。”

  原因雷 不雷赚不到收视率?

  从去年飙英语的妈祖到造型奇特的唐朝浪漫英雄,从整部戏都雷人不倦,到剧情设置和角色安排、造型等“局部雷”,电视剧雷人让央视的“第十放映室”栏目都坐不住了。

  有制片人表示,要博收视率,就必须“剑走偏锋”,“雷人”也是另一个角度的“标新立异”,于正接受采访时甚至大方地自揭“雷点”。而婆婆妈妈等家庭伦理剧的大量制作,也让创作者不得不绞尽脑汁,将家庭生活的种种弊端、问题放大化,甚至反常化。

  也有观点认为,观众口味要求的提高,对精品电视剧提出更高要求,而方便的网络平台也使得电视剧中的雷点更加引人注意。长沙观众邹先生就表示:“当年看李亚鹏版的《笑傲江湖》还一直有人骂张纪中,说里面东方不败的造型很雷,现在看新的《笑傲江湖》突然发现,李亚鹏的版本也很经典嘛!”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