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潍坊两天排查715家企业,到底是咋查的

2013-02-19 09:58:00 来源: 红网 
字号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山东潍坊许多化工厂、酒精厂、造纸厂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至1000多米下的水层,污染地下水。此事引发网络热议。潍坊市17日对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独家回应称,截至目前,潍坊市环保局已排查企业715家,暂未发现帖文反映的问题。(2月18日《京华时报》)

  从2月15日下发全面排查的通知,到17日对媒体进行回应,潍坊市对715家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前后仅用了两天时间,而这些企业分布在全市15829平方公里内的12个区县市。足见,措施之及时,办事效率之高,排查速度之快,确实令人称奇。

  然而,快速度、高效率,既能体现政府重视程度,也容易产生“萝卜快了不洗泥”之嫌疑。比如,两天排查了715家企业,是打电话、听汇报还是深入现场眼见为实?是层层向下委托检查还是级级向上虚报?是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还是一沉到底精细盘查?排查人员都是谁?用什么方法排查的?督导组是怎么督查的?都值得认真追问,一一弄清核实。

  人们之所以要提出这样疑问,并不是太矮情,而是要求证排查的质量,回答人们的质疑与关切。因为这早已是国人心知肚明的规律:但凡涉及到对当地官员或政府问题的举报,即使已是铁证如山,铁板上钉钉,只要上级纪检监察部门不亲自查办,只要是交回当地相关部门查处并上报结果,其结果总是“查无此事”,不是“无理访”,就是“不实举报”或“纯属诬告”。为什么会这样?一是政绩共同体作祟,二是相互利益纠葛。说白了,彼此整天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都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工作,都是一根绳上拴着的蚂蚱,有谁愿意拔起萝卜带出泥呢?

  但是,还必须要知道,水是生命之源。“许多企业将污水压到一千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这种做法的性质之恶劣和危害之严重,是不言而喻的。一经查实公布,势必要引起广大居民群众对饮水安全的极度焦虑与恐慌。更何况,已有网民佐证:“家乡的水已变质,很多人得了一些疾病,像癌症,一些地方政府漠视企业违法排污”,等等。显然,这是一件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康健、生命质量和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决不可小觑。潍坊官方有必要告诉公众,两天排查715家企业,到底是咋查的。

  文/徐云鹏

[作者:宋亚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