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哈尔滨2月末租房高峰到来 小户型供不应求

2013-02-18 16:13:00 来源: 生活报 
字号  

  17日,在哈尔滨市打工的佳木斯人李萌回到了哈尔滨市,在南岗区平公街租到了一间36平方米的住房,房租为1200元/月,较一个月前提高了100元。李萌表示,他提前回哈尔滨市就是为了能租到一间满意的房子。业内人士表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以后都是租房市场高峰期,而今年农历正月十五恰好是务工人员返城和学生返校时间挤在了一起,预计届时哈尔滨市或将迎来全年租房市场最高峰。

  高峰临近房主不愁租

  记者在租房市场上了解到,因租房客即将大量涌入,房东们的底气也更足,不仅免去了“议价”空间,不少房主还要求半年付款或是整年付款,一些打算按月付款的租房客越来越难租到房子。而且,租房的时间也越来越短,通常都是半年的合同,最多的也不过一年。房主许先生告诉记者说,近年来房屋出租的价格几乎每年都要涨一些,所以他在签租房合同的时候,最多只签一年,第二年看市场重新订价,租房需求高峰马上就到了,就算是抬高房租或是要求租金半年一付,房子也不愁租不出去。

  同时,记者在壹彤、骄阳和大盛等二手房经纪公司看到,租房的人已经多了起来,半个月前还无人问津的一些出租房,现在都成了“香饽饽”。记者了解到,目前来租房的人多为提前赶回哈市的外地务工人员。刚刚在道里区安静街租到一间34平方米住房的吴明国说,他本来还打算再找找条件更好的房子,但是房源本来就不太多,而且户型大的租金太高,要不就是地点不合适,只能先把房子租到手再说吧。

  小户型供不应求

  在东莱路上的一家二手房产经纪公司的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每年哈市春秋两季租房市场都会达到“卖方市场”的高峰。春季租房市场高峰的推动者主要有两个:一是春节后返城的外来务工人员;二是返校的学生和陪读的家长。今年的农历正月十五和学生返校时间接近,当这些租房者挤在一起的时候,租房市场或将达今年最高峰。

  好家庭二手房经纪公司总经理李士佳表示,目前40平方米左右的小户型占租房市场主流,大约在85%以上。基本是信息挂出去没多久,就会有人来租。就是在春节前的淡季,也基本能达到1:1的供需比例。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小户型出租市场上的供求比例达到了1:5,也就是说一个房源信息挂出来有5个人抢着租,预计本月末将达到这样的水平,部分地区或将至1:6的水平,达到一年来的最高值。

[作者:张慧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