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许昌8个月婴儿被鱼骨卡喉 父母驾车300公里赴武汉拔刺

2013-02-17 08:21:25 来源: 汉网-武汉晚报
字号  

  原标题:许昌婴儿被鱼骨卡喉 父母驾车驶300公里赴武汉拔刺

    鱼骨卡喉12天,8个月大的妞妞咳嗽喘息,哭闹不停。正月初三,卡喉鱼骨终于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取了出来。

  半个月前,河南许昌8个月大的妞妞吃了一次鱼肉后,就开始咳嗽,哭闹不休。不明就里的父母以为妞妞感冒了,喂她吃了几天止咳糖浆,咳嗽不见缓解。初二夜里,焦急万分的夫妻俩带妞妞,驾车300多公里赶到武汉市儿童医院。

  耳鼻喉科主任王智楠检查发现,孩子左侧支气管有小段阴影,怀疑呛进异物。次日支气管镜检查进一步确定,卡喉异物为一小段鱼骨。经过1小时手术,王智楠小心将鱼骨转位并缓缓取出。

  王智楠介绍,婴幼儿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边吃边说或边吃边玩,食物很容易呛进气道。由于鱼骨形状不规则,未完全堵塞气道,妞妞才能安然无恙。而果冻、口香糖等软食物,或花生、板栗等坚果呛入气道,短时间即可引起窒息。

  她介绍,卡喉急救的黄金时间为6分钟内。应将孩子面朝下,放在大人腿上,拍打其背部。若异物未出,再将孩子翻转过来面朝上,用食指、中指反复按压孩子的下胸部。两个动作交替进行,仍不能排出异物,就得马上送往医院。

[作者:记者 武叶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