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巩义民工乘坐48小时火车致精神障碍 一下车就撒钱

2013-01-30 08:34:1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朱某来自河南巩义。1月26日,在新疆打工一年后,朱某独自带着积攒的2万多元现金踏上了回乡的旅途。火车是慢车,从新疆到郑州需要48小时。由于没有买到座位票,加之车厢十分拥挤,上车数小时之后,朱某就开始出现异常的心理反应,总觉得周围的人都在嘀咕,不怀好意,想要偷走他的钱。精神高度紧张的他不敢和人交谈,不停地转移车厢,一直疑神疑鬼。列车到达郑州车站,他一下车,就一边大喊着“有人害我,快来救我”,一边从包里掏出钱大把抛撒。

    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赶快上前,在几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把朱某安置在车站一间安静房间内,并通知了他的家人。朱某家人迅速赶到,把他送到了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接诊的是副院长胡雄,经过细致询问,确诊朱某患的是“旅途所致精神障碍”,这种病发病急,但经过干预后恢复也较快。

    “每年春运期间都是此病的高发期,医院近期已收治了好几名这样的患者。”胡雄说,春运期间铁路客流量巨大,旅客饱受拥挤、劳累、缺氧缺水、空气污浊、长时间站立、睡眠不足之苦。这种情况下,一旦身上携带有大量现金,就会造成精神极度紧张,进而导致“旅途所致精神障碍”。

    胡雄提醒:春节期间出行的人们要学会自我调节精神状态,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在乘车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如长途旅行要备足食物和水,安排好行程,准备一些应急的药品等。一旦发现身边有“旅途精神病”症状的患者,要及时与乘务人员联系,防止患者出现自伤或伤害他人的情况。

[作者:记者 李晓敏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