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检察机关5年立案侦查贪贿犯罪嫌疑人13366人

2013-01-30 08:38:5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5年来,省检察机关加大对公共安全、利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的法律监督力度,坚决查处直接侵害民生的职务犯罪。开展涉农惠民领域贪污贿赂犯罪、侵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等专项查案活动,2012年查办社会保障、水利建设、退耕还林、农机补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领域职务犯罪案件1544件2413人。

    本次省人大会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所作的工作报告引起各方热议。简短有力的报告中,一个个数字见证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力度,传递了我省检察工作5年来取得的成效。5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贪贿案件的打击力度,共有13366人因贪污贿赂被立案侦查。

    [维护社会稳定]

    公诉近40万刑事犯罪嫌疑人

    5年来,全省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法院密切配合,突出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275842人,提起公诉391072人。其中,批准逮捕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嫌疑人160528人,提起公诉211130人;批准逮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1563人,提起公诉4167人;批准逮捕金融诈骗、侵犯知识产权以及以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0925人,提起公诉14446人。

    [维护司法公正]

    抗诉6636件法院判决裁定

    5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对应当立案而没有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413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086人;依法追加逮捕犯罪嫌疑人15569人、追加起诉被告人12706人;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批准逮捕2815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的,依法不起诉8153人。

    5年来,我省检察机关对认为法院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1860件,法院改判774件,对法院生效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4776件,法院改判1768件。此外,依法监督纠正超期羁押、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体罚虐待被监管人等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8334人次。

[作者:见习记者 刘启路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