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组图:早6点练功进团4年可发工资 杂技团里的童年

2013-01-29 09:39:18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这些孩子所要忍受的痛苦训练,连成人都难以忍受

66岁的团长尹春燕带着孩子们训练

 

  杂技团里的童年

  一座祠堂,一群孩子,一个2500年历史的技艺。

  在东莞南城区银丰路尽头的棣甫张公祠,杂技,如同祠内的花草树木一样,正悄悄地扎根繁衍。

  练杂技的孩子们,大多来自农村,父母在外打工,家里很穷。贫穷替岁月更早地洗去了他们身上的骄纵和孩子气。

  6岁的阿雄说,他们早上六点就来祠堂练功,不管多冷,也不管天上是否还挂着星星。

  开始两年最辛苦。每天要面对斑驳的玻璃镜十多个小时,拿顶、跟斗、形体、压腿、开胯……孩子们七嘴八舌说了一大堆杂技的“专业词汇”。杂技对学员要求比较苛刻,柔软、力量等身体素质又非一日之功,很多动作都要练习数十次,数百次,甚至数千次。

  “刚来时常哭,压得很痛。”他们笑着说出这些往事,好像很平常一样!

  阿雄最近做的事,算是极“简单”的:四张木椅子竖着叠在一起,上面放了块长木板,成了一个近4米高的平台。阿雄站在木板上,在中间再竖起6块木砖,有六七十厘米高。他把双手放在木砖上,双脚向上竖起,头向下,呈倒立状。

  5秒钟后,阿雄双手突然发力,推倒了木砖。木砖噼里啪啦落地,他失去了支撑,却稳稳当当地落在了木板上。

  之后,他又默默地拾起散落一地的木砖,专心地竖起……

  训练回来,电视就是度日子的工具。阿雄看得很入迷,他来杂技团两年多了。阿雄还有个4岁多的弟弟,也来团里一年多了。他们是贵州人,父母在东莞企石打工,今年他们还没见过爸妈,爸妈要赚钱盖房子,他们说,很想爸妈。

 

[作者:记者 邓勃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