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灶王爷是谁? 河南有个版本:灶王爷是个信阳"负心汉"

2013-01-30 07:16:34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郑州大学教授、人文学者、民俗专家高天星说,河南有黄河、长江(南阳部分)、海河、淮河流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依附于农耕文明祭祀庆祝存在的“年俗”,全国其他地方有的,根都在河南,且表现得最显著;其他地方没有的,河南保存得也最完整。

灶王爷的传说,广为流传的另一个版本,还和河南有脱不开的关系,这种传说在信阳,尤其是固始一带广为流传。

妈妈做的菜,崭新的压岁钱……你记忆中的年味儿是什么,

放鞭炮、贴春联、挂灯笼、办年货、祭灶君、拜祖先、吃团圆饭、守岁、逛庙会、舞龙舞狮、玩社火、穿红戴绿、发压岁钱……

年,是这片土地上独有的风景,绵延千年,成为中国人最为深邃的民族信仰。但不知何时起,总有人感叹“年味儿”淡了。

“年味儿”究竟是什么?是“年味儿”淡了,还是人们的感觉变了?

从今天起,河南商报将持续推出《年味儿》系列报道,解读那些有味儿的春节习俗及其变化背后的伦理哲学。

“二十三,祭灶官”。如今,河南再也难以找到传统的祭灶仪式。

用专家的话说,“都用天然气,电磁炉,灶都没有了,怎么祭?”

但是那一套完整的祭祀礼仪,依旧预示着盛大节日的开始。

从这天起,因为把“灶君”送上了天,百姓们可以百无禁忌——一年中最惬意的时间来了。

灶王爷管啥?

各家人的善行恶行

都由他说给玉帝听

临近过年,在郑州街头多了不少卖“灶糖”的。那是种甜得发腻的糖,粘牙,不少人会买点,不过是为了尝鲜或者应景。

在几年前的河南农村,还有不少地方会供奉灶王爷和灶王奶奶,旁边写着两行字:“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腊月二十三,是除夕前最隆重的一天,从这天起,便预示着年节的开始。

郑州大学教授、人文学者、民俗专家高天星说,按照传说,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便要升天,向玉皇大帝汇报这家人的善行或恶行,送灶神的仪式称为“送灶”或“辞灶”。玉皇大帝根据灶王爷的汇报,再将这家在新的一年中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交于灶王爷之手。因此,对一家人来说,灶王爷的汇报具有利害关系。

送灶多在黄昏入夜之时举行。用饴糖供奉灶王爷,是让他甜甜嘴。有的地方,还将糖涂在锅灶的四周,边涂边说:“好话多说,不好的话莫说。”

灶王爷虽然上天了,但在大年三十晚上,灶王爷还会与其他诸神一同来到人间。其他诸神在过完年后再度升天,只有灶王爷会长久地留在厨房内。迎接诸神的仪式称为“接神”,对灶王爷来说叫做“接灶”。接灶一般在除夕,仪式简单,只要换上新灶灯,在灶龛前燃香就可以了。

古时祭灶,上至皇帝、大臣,下至平民百姓,对灶神都是毕恭毕敬。每年腊月二十三,清代皇帝例行在坤宁宫大祭灶神,像民间一样,在灶君临升天汇报工作前,要用饴糖封住嘴,以防他在玉帝面前胡说八道。

[作者:记者 李肖肖 宗雷 见习记者 陈晓丽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