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央视青歌赛导演组回应“改革三问”

2013-01-29 14:48:00 来源: 西安晚报 
字号  

青歌赛今年将有许多重大革新 青歌赛组委会供图

  昨日,本报从第十五届央视青歌赛导演组获悉,从陕西选拔选手的陕西分赛区初赛时间已确定在2月20日左右举行。同时,本报记者也对本届青歌赛“取消原生态分组”等三大革新疑问对导演组进行了询问。

  相比往届,今年青歌赛一大革新就是在参赛曲目方面,本届大赛要求选手除自选曲目外,还需演唱经典规定曲目,考核选手对经典作品的诠释能力。每种唱法将由专家划定规定曲目各100首,参赛选手在每个赛期的前3~5天从本唱法的规定曲目曲库中抽取。

  为何拒绝选手“自由发散”?青歌赛导演组表示,青歌赛虽是一项国家级专业声乐赛事,但因为是电视传播,所以一定要考虑到受众的需求。但在往届比赛中,出现有些选手在选择曲目上只考虑到歌曲的演唱难度,而忽略了旋律的流畅和优美,因而不能贴近普通观众的状况,使赛事本身成为自我“炫技”的孤芳自赏。很多观众因歌曲过于“高大空”而渐渐对观看大赛失去热情。本届大赛演唱规定经典曲库,就是意在改变这种现象。

  今年即将开始的第十五届青歌赛中“合唱唱法”却不再设组。被同样取消的,还有曾在前几届引发不少争议的原生态分组。

  为何取消两大组别?本届大赛组委会昨日解释:“关于合唱,经过前两届的比赛,我们发现,一些参赛队在组队方面存在一定困难,有的队伍甚至花高价聘请‘外援’,这给另一些参赛队带来了经济和精力上的压力,也并不公平,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今年导演组决定不再设置合唱唱法组的比赛。”至于原生态分组,“就唱法分类而言,所谓的原生态唱法是一种各地区、各民族传统民歌的演唱方法。民族唱法本身应该包含原生态唱法的内容。”

  今年的评委变化也是一大革新——三大唱法“一套班子”。不分设评委的做法如何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对此,组委会认为参赛者和观众都不必担心,“首先,我们的评委中民族、美声、通俗三大唱法的都有。其次,对音乐的判断,不管是哪种唱法的音乐工作者都是有发言权的”。

  导演组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今年青歌赛的一切革新都是“为了节目更好看,比赛更公平”,“比如考虑到分省组队会出现‘财大气粗’省份去挖到更多实力强的选手,我们特别规定大赛复赛阶段是按相同的比例淘汰每队选手,每一个代表队最终进入决赛的只有每种唱法一名选手。相信认真研究了大赛规则的选手们已经注意到了这个变化。”

  记者 孙欢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