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春运头3天取票退票排队比买票长/图

2013-01-29 06:06:1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昨天,火车站候车厅内,一个进城务工人员的孩子趴在拉杆箱上玩耍,拉杆箱正在逐渐取代过去常见的鱼皮袋。

中原网讯(记者 李雪 通讯员 赵晶晶 田丽娜/文 记者 马健/图)回家,去那个熟悉而遥远的地方;回家,去那个简单而温暖的地方;回家,去那个牵挂而又不得不离开的地方……又到春运时节,不少人已踏上返乡路。但今年春运似乎与往年有所不同,售票窗口前连夜排队的长龙阵不见了,返乡农民工堆成小山般的行李少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和出行理念正在悄然改变。

农民工行李变高端了

“以前用编织袋虽然装得多,但既不方便又笨重。现在一人1个拉杆箱就解决了。”在郑州打工的闪闯说,今年春运他印象最深的是“轻松”。

“以前回家就像搬家,现在回家的行李里就是带衣服和礼物,一个拉杆箱就够了。”闪闯说,今年他只带了1个旅行箱和新郑大枣礼盒,“家乡什么都不缺,回家团圆最重要。”

一位列车长说,现在农民工旅客多数都配有拉杆箱,还有人带着平板电脑,用手机刷微博,“80后、90后农民工是主流了,生活条件好了,也时髦了,行李也轻便了”。

昨天是春运第3天,售票大厅里的人比前两日有所增加,但相比普通售票窗口,互联网和电话购票取票窗口、退票以及自助售票机更受欢迎。

“这几天买票的人不多,取票和退票的不少。”售票大厅值班人员说,“由于今年春节比去年晚了18天,而学校放假是根据阳历时间定的,因此好多学生都已经走了。”该值班员说:“预计春节前一周将进入客流高峰。”

与往年相比,春运伊始车站窗口总是排着长队的情况不见了。“不见了买票长队,我都觉得不像是春运了。”一位工作人员笑着说。

然而,由于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提前到20天,窗口售票提前到18天,旅客有了更多时间规划行程,预售期的延长,一定程度上也使旅客行程不确定性加大,除了行程变化外,一些旅客买到更好车次的火车票或变换交通工具也是退票的主要原因之一。

[作者:记者 李雪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