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西流湖冰面坍塌5人落水救出4人 青年为救同学溺亡/图

2013-01-29 08:21:4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昨天,在郑州66中校园,记者见到了前天下午在冰面上勇救落水者的该校初一学生刘艳凯和朱雨乐。

    “昨晚采访时,为什么要说自己姓丁呢?”“我怕事多,故意说我姓丁,对不起,叔叔!”对于询问,刘艳凯不好意思地说。

    “孩子昨晚回到家快8点了,双手很黑,我就吵他干啥去了。后来孩子告诉我,他和一名同学找塑料管到冰面上救人,把手弄脏了。我听后,很惊讶,也很为孩子的行为感到高兴。”刘艳凯的母亲凌小样说,他们来自西华县,租住在西流湖附近。

    消防队员带着竹耙等专用工具,进行破冰打捞。

    发现落水者后,消防队员小心靠近。

    前天下午5时40分许,高亚霄和禹州一高的4名老同学一起到郑州市西流湖冰面上拍照,冰层塌陷,5人落入水中,多亏郑州66中两名初一学生相助,4人得救,高亚霄落入水中,一直未救出,昨天本报C06版独家报道了此事。昨天上午,消防队员用切割机把冰块切开后,经过两个多小时施救,一直未救出的男青年高亚霄被打捞上岸。

    郑州66中两名初一学生刘艳凯(由于怕“事多”,刘艳凯当时故意给警方和记者说他叫丁艳凯)和朱雨乐的救人行为获得广泛称赞,律师认为俩少年的行为应属见义勇为。同时,俩少年和被救同学证实,高亚霄落水后,本已爬出水面,他再次救同学时,落水身亡。

    消防队员这样救援——

    冒险切开冰面 两个多小时才捞出溺亡者

    昨天早上7时20分,记者再次来到郑州市西流湖的事发现场。湖边停着3辆汽车,高亚霄的亲属已在湖边守候了一夜。

    赶来营救的消防队员穿上胶鞋、救生服,身捆绳子,拉着3米多长、1米多宽的竹耙,手持铁钩等破冰工具,缓缓沿着冰面走向冰面塌陷处。为保证救援安全,岸上的消防队员则拉着绳子的另一端。

    “湖面塌陷处又上冻了,作业面太小,得用切割机把冰切开。”湖边的消防队员对岸上的队友说。随后,消防队员拿着切割机在湖面上进行切割,冰屑不停地飞起。冰面上,两位消防队员用铁钩钩着切断的冰向外拉。50多分钟后,6平方米大的作业面已增加到10多平方米。

    搜索持续了两个多小时,昨天上午9时,消防队员发现了在冰层下的高亚霄。两位消防队员一人压在竹耙的一边,另一名消防队员蹲在竹耙另一头往外拉。12分钟后,高亚霄被打捞上岸,遗憾的是,他早已溺水身亡。见到儿子,高亚霄的母亲扑到儿子身上,失声痛哭……

    最后,高亚霄的亲人在悲痛的哭泣中,用早已准备好的棉被将高亚霄包裹好,抬向湖堤上的车中。

    相关报道:除西流湖外郑州还有八处危险水域/名单

[作者:记者 周广现 实习生 李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