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西流湖冰面坍塌5人落水救出4人 青年为救同学溺亡/图

2013-01-29 08:21:44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少年救人,律师这样认为——

  少年行为应属见义勇为

  建议警方为其申报荣誉称号

  刘艳凯和朱雨乐勇救落水青年的事迹昨天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人对俩少年的行为大加赞扬。

  “这俩孩子,能从冰窟窿里救人,真了不起。”昨天一早,市民李先生打来电话赞扬说。

  俩少年的壮举也引起网友一片称赞声。“郑州能出这么好的少年,真替他们高兴,赞一个!”网友“万米高空”说。

  “建议对这俩少年的英雄行为大力进行表彰,让所有人学习。”网友“珠珠”说。

  不过,也有人说,俩少年可能是由于体重较轻,在冰面上没多大危险,才把大人救出,不一定有普遍意义。他们提醒广大少年,救人时,如果情况特别危险,自身安全又没保证,还是不要轻易出手救人,以免危及自身安全。

  “刘艳凯这个孩子,话不多,有主见,很勇敢。”刘艳凯的班主任刘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个孩子虽然学习成绩很一般,但心地善良,很爱帮助人。”朱雨乐的班主任王璐艳这样评价她的弟子。

  “从两名孩子的事迹来看,他们的行为完全属于见义勇为,建议公安部门尽快给两名少年申报见义勇为荣誉称号。”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晴川说。

  再次落水的“真相”是这样的——

  现场多方证实

  高亚霄为救同学溺水身亡

  昨天记者采访时,被救出的赵某和董某都提到,溺亡的高亚霄事发前给其他4人照相时站得靠外。当时,他们5人先后掉到冰窟窿里,高亚霄随后从冰窟窿里爬出,拿着相机架子去救人,赵某拉住了架子,但架子折断了,赵某没被救出,高亚霄又掉进冰窟窿里,最终溺亡。

  刘艳凯和朱雨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说,当时,确有一个人站在冰上拿相机架子救人。那个人刚从冰窟窿里爬出来,浑身都湿透了,但这个人后来落水没救出来。

  那么,高亚霄的行为是否属见义勇为呢?河南仟问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新建说,自己脱险后,不顾个人安危,又奋力去救他人,并献出了生命,应该说,高亚霄的行为也属于见义勇为。

  昨天下午,郑州市公安局须水派出所的李警官说,该所已经注意到了大河报的报道,他们已经对刘艳凯、朱雨乐和高亚霄是否属于见义勇为的事实进行调查,如果属见义勇为,他们会尽快向上级公安机关申报相关材料。

  消防队员提醒,因冰面易裂,遇到类似落水事故,岸上人员若没有竹耙、铁钩等专用工具,不要轻易到冰上去救人。

    相关报道:除西流湖外郑州还有八处危险水域/名单

[作者:记者 周广现 实习生 李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