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兰考袁厉害弃儿收养所火灾事故:政府承认工作纰漏/图

2013-01-06 06:53: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5日下午,河南省兰考县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县“1·04”私人弃儿收养所火灾事故救援及善后处理事宜,公布政府部门允许涉事户主袁厉害常年收养弃儿的缘由,并承认监管不到位,工作确实存在纰漏。

    本月4日8时42分,兰考县城关镇一居民楼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7死1伤的严重后果。而发生火灾的是当地村民袁厉害的私人弃儿收养所,罹难者均是被收养的弃儿。这些弱小生命的离去以及幸存者的不幸身世引发社会各方强烈关注。

    5日下午,兰考县副县长吴长胜出席新闻发布会。吴长胜用“痛心”和“不安”作为开场白。“痛心”在这起火灾中逝去的弱小生命;“不安”这起事故暴露出的政府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袁厉害私人收养弃儿已有26个年头,而根据中国1991年出台、1998年修订的《收养法》的有关规定,袁厉害本人有子女,其经济能力欠佳,不具备大量收养弃儿的条件,再者,她也从没有到民政部门办理过收养登记手续。袁厉害的收养是违法的,但袁的行为为什么却能存在26年之久?

    吴长胜解释说,虽然袁厉害不具备收养条件,但考虑其行为是一种关注民生、关心弱势群体的行动,是一种珍惜生命的行动,是一种社会责任担当的爱心行动,基于此,政府默许了袁的这种行为。期间,相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跟袁厉害讲述国家政策,征询她的条件,想方设法让她将收养的弃婴疏导到正规的福利机构抚养。不过政府工作还是做得不彻底。

    虽然违法,但袁厉害收养的弃儿中仍然有20人享有农村低保,也就是说,这20人均有当地户籍。这也成为公众质疑的焦点。

    对此,吴长胜表示,因为孩子多,袁厉害先后多次申请政府救助。考虑到这些孩子的生存需要和袁的经济承受能力,民政部门才先后为其家庭办理了20人的农村低保,公安部门也给部分被收养人员办理了户籍手续。

    “这不符合规定,但这是爱心之举,也形成了认同的事实。”吴长胜说,“造成这种局面,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工作中有漏洞,我们监管不力。”

    吴长胜还披露,事故发生时袁厉害收养的18名孩子中有10人不在现场,他们有的在学校上课,有的由袁厉害交他人代管。5日中午,这10名孩子已全部被安置到开封市福利院。

    目前,国家公安部已派出专家赶赴兰考,参与事故原因调查。袁厉害仍然留置在公安部门配合事故的调查工作。

[作者:记者 齐永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