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香港职业教育 成才真有“免费午餐”

2013-01-03 14:40: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在香港的各类从业人员中,细致如建筑工的砌砖、粉刷墙壁,都需要经过专门的课程培训和严格考核。从1999年起推出的这个“展翅计划”,为15—19岁离校青年提供职前培训、工作实习机会及择业辅导和支援服务,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在香港的各类从业人员中,细致如建筑工的砌砖、粉刷墙壁,都需要经过专门的课程培训和严格考核。而且这类课程大部分面向学历较低的青少年、成年失业人士,许多课程还是免费的。

  青年“展翅”:免费学习还有津贴

  洗头、按摩、剪发,炒粤菜、做西式点心……这是香港劳工处等多个机构推出的“青年职前综合培训展翅计划”:上课学习免费,实习还发津贴,听起来仿佛天上掉馅饼一般,但却是现实。

  从1999年起推出的这个“展翅计划”,为15—19岁离校青年提供职前培训、工作实习机会及择业辅导和支援服务,提升他们的就业竞争力。

  这项培训主要针对学历在大学以下程度的青年,计划实施5年来,已为近六万名青年人提供了培训机会。完成课程后的学员,平均成功就业率接近七成。

  另一个专门面向青少年的职业培训———“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则是三年前推出的,目标是为24岁以下青年人提供6—12个月的在职培训,协助他们积累实际工作经验,丰富个人履历,从而提升就业能力。

  劳工处的专家告诉记者,年轻人难找工作往往是因为缺乏经验,计划有助青少年体验工作环境,让他们较容易适应将来的工作,雇主亦更有信心聘用他们。

  统计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年底,该计划已使2.8万名学员找到工作。香港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评价,由于各项青少年就业培训计划已有一定成效,现香港学历在大学以下程度的青年失业率已经大幅下降。

  中年“再教育”:出勤率高月入四千

  除了面向青少年的培训项目,此次博览会也展示了不少专为30岁以上失业人士准备的课程,其中“雇员再培训局”就推出了“再培训知多D”栏目,展示了家务助理、护老课程、物业管理和自主创业等科目。家务助理的课程包括如何抹地板,护老课程包括如何给病床上的老人翻身、如何与老人沟通,等等。

  让人叹为观止的是,该局还有专门的评估中心,会现场评估学员地板抹得干不干净、给病人翻身的手法准确与否,严格监控学员的学习成效。

  所有全日制课程均为免费。再培训局还规定,完成超过一星期全日制课程及出席率达八成的学员,可获发放培训津贴,每月最多可得港币4000元。晚间课程则需收费,但失业或低收入人士(即月入在港币6333元或以下者),在承诺完成课程及出席率达到八成的情况下,可申请豁免缴交学费。

  香港建造业训练局则展示了一系列专业课程,在内地被视为没有多少技术含量的砌砖头、刷墙壁等工序,在香港都必须经过专门的课程学习。如油漆班,课程长度为三个月;砌砖批荡铺瓦班,课程长度为20余天。周星驰电影中所强调的“专业精神”,在香港职业教育中得到完美诠释。

  成功经验:政府统筹行业参与

  在博览会上记者了解到,香港早在1982年就颁布了《职业训练局条例》,并专门设立了职业训练局(VTC),作为职能机构负责统筹、协调和管理香港的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VTC属下的各级教学与培训机构的成员,都由来自本行业各阶层的代表、教育界的人士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官员组成。

  香港职业教育之所以发展得较好,经验主要在于:由政府划拨场地和资金,由社会支持、企业赞助协作共建职业教育的教学与培训机构,并由各行业为其提供咨询、共同参与决策。

  足够的教育经费投入,为职业教育与培训提供了良好的办学条件,VTC及其下属的教学与培训机构设备先进、师资优良,用于教学和培训的设施已达到或超过同行业及企业的水平,教师队伍也较稳定。

  隶属于VTC的各训练委员会,每年度均会对本行业的人力状况进行统计与调研,并提出人力调查报告,其中包括行业内各级技术岗位预测的人员需求量和培训需求量,使其培养的学生和培训的学员专业对口、供需接轨。香港的成功经验,为内地当前积极开展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也提供了有益启示。

  根据英国毕业生招聘协会的报告,雇主预计,与上一年相比,今年的职位空缺将增加14.5%,因此大学毕业生的平均

  起薪将随之增加4.8%,这是自2001年以来年增长率最高的一年。大部分职位空缺集中在伦敦等一些大城市。

  报告说,收入最高的仍然是进入投资银行业的毕业生,他们一开始工作每年就可以获得高达3.5万英镑的薪水。其次是管理咨询师和律师,每年可以赚到2.85万英镑以上。

  据报道,新近涌现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会计、投资银行业、公共部门和法律等几个领域,这些领域吸收的毕业生数量预计将增长1/4到1/3。这些领域的公司还会提供高额的起薪和奖金。据有关调查结果显示,新员工年薪达到3万英镑或以上的职位可能还会增加。另外,一些公司的薪水仍然只有1.5万英镑,但有60%的雇主说他们会将起薪增至1.75万到2.25万英镑。

  空缺职位及年薪的增加显示了英国经济的繁荣,但许多雇主在接受调查时仍担心缺乏优秀的求职者。去年英国有32.54万毕业生结束了高等教育,2002年这一数字为30.84万,尽管毕业生总人数有所增加,但找到固定工作的人数却从2001年的16.4万降至去年的15.91万。(完)

[作者:程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