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北京之光”惊艳亮相 数千民众同迎新年

2013-01-01 11: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尹力)2013年1月1日,世界各地的人民用不同的方式来迎接新年的到来。在中国首都北京,数千民众在2012年最后一晚聚集在中华世纪坛前,参加迎新年倒计时活动。

  “10、9、8、7……3、2、1!”1月1日零时,在数千民众的迎新倒数声中,京城迎接新年的标志性仪式——“北京之光”惊艳亮相。只见一道光芒从世纪坛坛体开始传递,穿过铺满LED屏幕的青铜甬道,化作一柄光剑直抵高空,将活动推向高潮。北京四环以内,民众在没有遮挡的地方望向中华世纪坛,都看到了“北京之光”,由于距离较远,看到的效果类似于夜空中垂着一条闪亮的白线。

  “北京之光”艺术装置由世界知名新媒体艺术家汪建伟设计,高10米,重10吨,形似火盆,通体洁白,从空中俯瞰犹如一个立体太极图,非常简约。这件装置由很多直径不到3厘米、长约2米的LED灯管围合而成,这些细长的灯管连接在一起足有6000米长。在这个“火盆”中央,46盏探照灯的灯头一个紧挨一个组成一个实心圆,好像莲蓬一般。

  整场迎新活动分为唤醒能量、激活能量、汇聚能力、传递能量四个阶段,中华世纪坛在光柱的映衬下分别呈现不同的颜色。2012年12月31日23时59分55秒至2013年1月1日零时30分,这件艺术品与藏在它“怀抱”中的46盏探照灯,共同组成一个直径11米的“北京之光”光柱,满载着人们的新年祝福笔直射向高空。

  由于该活动今年是首次举办,不少参与民众表示氛围很好,建议以后请几支乐队,让观众可以待得更久一点。还有民众反映人数众多,现场秩序略显混乱,认为主办方下次可以提前做好路线规划,采取排队绕行进场等措施。

  中国中央电视台于零时轮番直播“北京之光”迎新活动、灯光香港维港烟花秀、上海4D灯光秀等中国各地以新年为契机开展的“倒计时”庆典活动。

  这种倒计时活动已成为各主要“世界城市”展现自己特色旅游文化资源,吸引全球关注的通行做法。每年有超过10亿人通过电视实况转播欣赏相关标志性活动。如纽约时代广场的水晶球降落仪式、伦敦大本钟新年倒计时活动等。“北京之光”今后将年年举办,成为代表北京城市形象的跨年庆祝活动。(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