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两名乘客因矛盾发生抓扯致地铁暂停3分钟

2013-01-01 11:07:00 来源: 成都日报 
字号  

  昨日上午,我在地铁2号线羊犀立交站乘坐地铁时,遇到了令人尴尬的场景:两名男子因为一点小矛盾,发生了抓扯,其中一名男子为了将对方从车厢中拉出来,竟然挡在了地铁车门中间,企图不让地铁启动。这一番折腾下来,造成地铁暂停了三分钟左右,一车人的时间也因此被耽误。

  作为乘客,我觉得这两名男子的行为不但不文明,而且显得很自私。这样的行为如果影响了交通秩序,造成了一定后果,当事人还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可以说于己于人都没有一点好处。希望大家在遇到矛盾的时候要尽量保持冷静,拳脚相向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

  【事件回放】

  发生矛盾 男子阻挡地铁启动

  据杨先生介绍,事情发生在昨日上午9时05分左右。当时他刚刚走进地铁2号线羊犀立交站,就发现有两名男子正在下行电梯附近扭打,旁边有一名地铁工作人员正在劝解。“听说两人是因为拥挤碰撞之类的小问题爆发的矛盾,两句不和就动起手来。”杨先生说,其实这场矛盾并未持续多久,其中一名年轻男子经劝解后,很快就走下了站台,等待乘车离开。

  可就在这时,矛盾另一方的中年男子追了下来,在站台上又与年轻男子拉扯起来,几名地铁工作人员也立刻赶来相劝。不久,地铁到站,年轻男子很快上了车,但中年男子却不依不饶,声称自己已经报了警,硬是要把年轻男子拉出车厢。“当时,地铁的工作人员不断劝说中年男子,同时制止他上车去拉扯对方,可当时他的情绪很激动,根本不听劝,甚至直接站在了车门中间,企图阻止车门关闭,不让列车启动。”杨先生告诉记者,地铁工作人员立刻采取措施,阻止这名中年男子的行为。可这名男子仍然百般阻挠,甚至故意把手卡在车门中间,造成了车门没法顺利关闭,“这事前前后后折腾了三分钟左右,中年男子才被劝阻下来。”

  【市民声音】

  太不道德 火再大也不能影响大家

  杨先生说,事件发生的时候正值上班高峰期,车厢里的乘客有很多,大家都对双方的行为感到不满。不少乘客上去劝架,希望中年男子不要做过激的行为,尽管如此,发车时间还是被延迟了三分钟左右。“因为两个人的矛盾,耽误大家的时间,实在太不道德。”

  市民程先生认为,既然当时两人已经动起了手脚,还有人声称报了警,就不应该再让他们走到站台,而是等待警方调查处理,“这种情况下一旦矛盾爆发,就可能影响到列车的正常运行,对其他乘客的利益也会造成伤害。”市民周女士则认为,两名男子的行为已经不仅仅是闹架这么简单,其中中年男子以身挡门,试图阻碍地铁正常运行,可能已经违反了相关法规,理应得到相应处罚。

  记者随后联系了成都市公安局公交地铁公安分局。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经在对此事展开调查,等事实调查清楚之后,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参考案例

  强拦地铁车门 行政拘留10天

  因为个人的因素,就强拦地铁车门,这样的行为将导致怎样的结果?曾经发生过的几个案例可以作为参考。

  2007年2月,上海一名男子在乘坐地铁时,因为与人发生纠纷,用包裹和手臂撑住车门,致使自动感应车门连续五次关门失败,列车无法正常启动,因此迫停一分钟。事发后,这名男子因影响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被行政拘留10天。

  2011年10月,上海地铁某线因设备故障限速运行,导致一些乘客在列车内等候时间变长。期间,两名男子为了向运营方讨要说法,采取用脚、身体抵住车门的方式阻止车门正常关闭,致使列车无法正常运行。在民警到场劝说无效的情况下,采取强制措施将两人带离现场,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公安部门对两人分别给予罚款200元的处罚。

  相关法规

  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 可处罚款拘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扰乱车站、公共汽车、电车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秩序的;非法拦截或者强登、爬乘机动车等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只要有其中一种情形,就将被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如果是聚众实施这些行为的,对首要分子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有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情形的,处5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另外,根据刑法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轻伤的,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记者 杨甦

[作者:姚培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