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12306网站三天两头瘫痪,空调咋负责?

2012-12-28 10:00: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字号  

  12月26日上午,铁道部发布公告称,由于机房空调系统故障,12306订票网站将暂停互联网售票服务。瘫痪几小时后,网站正式恢复运营。12306称,近期网上售票系统正进行升级改造。

  12306网站怎么了?真可谓“三天两头犯病”,而且是“在同一个地方摔倒”。12月24日,12306出示公告称,12306因硬件设备故障,正组织抢修,暂停互联网售票服务。当天晚上的公告则透露了“因空调设备故障”的信息。空调故障逼得售票网停摆,令不少网友迷惑不解。有网友吐槽说:“12306网络要经过空调啊?怪不得老卡死!”

  空调故障为何逼停网站?铁路部门对此不应沉默不语。技术问题你们懂,不代表公众也懂。铁路订票网站是砸了大价钱建起来的,是因为空调故障冷得订票网工作人员没法干活了,还是冷得机器不听话了?空调为何如此容易故障,是买到冒牌货了还是因为保养不到位?第一次故障后为何没有倒逼出一个有效的应急预案?

  铁路售票网“犯病”不是一回两回了。今年春节前夕,多地有民众反映网站经常有无法登录的情况。国庆前夕同样“病”得厉害,由此还引发有的媒体人士致信铁道部要求公开网站建设招标详情。

  要让12306网站靠谱起来,先要挖出它的病根。既然铁路部门长期医不好12306网站,那就把病症、病因公布出来,让公众参与会诊。换句话说,既然你们关起门来搞网站建设老是搞不好,那就应该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向公众公布信息,听取公众建议,吸纳公众智慧。

  至于铁路部门称售票系统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的说法,更令人瞠目结舌。你们早干什么去了?为何要等到元旦、春节迫近才开始系统升级改造?说白了,“升级改造”云云,不是故障频发的合理解释,而是工作不力的自我表白。彻查故障原因及处置过程,并实行严格的责任倒查,方能避免铁路订票网“三天两头犯病”、“在同一个地方摔倒”,让那些窝心的网购火车票故事不再重演。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邓辉林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