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公办幼儿园赞助费退费申请遇冷 家长热情不高

2012-12-26 14:51: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幼儿园赞助费真的可以退回来!这一消息很快便传遍广州城,引起社会极大的关注。昨日,羊城晚报记者兵分三路,到广州多所公办幼儿园实地调查家长们对政策的反应,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些交了巨额赞助费的家长对申请退款热情不高,相反,以“不知道”、“不想退”、“不敢退”、“不敢说”等冷漠态度对待之。

  现场

  家长对退款的“四不”反应

  昨天下午4点钟,记者来到越秀区某省一级公办幼儿园门口,恰好小班幼儿准备放学,门口家长排着长队要接孩子回家。记者假扮成家长混入接送队伍,跟家长们搭茬谈退费一事。

  “听说赞助费可以退了,你们退不退?”记者问。旁边的家长警惕地看了记者一眼,说“现在还不清楚,老师什么都没说,看看形势!”前面另一家长插话:“有得退当然想退,我算过了,新收费标准比交赞助费划算,只要有一个写申请退款就会有很多人跟的。”“但问题是没有人会带头申请的,大家都怕幼儿园记恨退款的孩子。”一位奶奶说。

  诡异的是,当记者亮出身份去采访时,问了20个家长几乎都拒绝了记者的提问。“我什么都不知道,得去问他父母。”一位接孙子的阿婆说。很多家长都警惕地盯了记者一眼,不作声急急忙忙走开。“我们不想退赞助费啊……”一位奶奶正想跟记者聊聊,马上被老伴喝住,“什么都不要说……”

  在广州市第一幼儿园门口,记者也是遇到同样的对待。由于该园大部分是寄宿生,托管的则在每天下午5点半到6点允许接送,记者在此一直守候到5点45分左右。1个半小时内,访问了十几位家长,几乎没有一人愿意谈及此话题,一提到退还赞助费,原本挺热心的家长的脸瞬间冷却,似有难言之隐。一位家长面露难色说:“不知道,我不方便说这个事,可以不谈这个话题吗?”

  在广州市第二幼儿园门口,当值保安告诉记者,目前幼儿园还没有收到相关通知。记者在幼儿园门口询问了正在接孩子放学的苏阿姨,她表示自己的孩子今年刚刚上幼儿园,入学时一共交了三年四万多的赞助费,正属于符合调节退款的对象。她表示,自己有申请退款的意愿,还想联合其他家长一起行动。

  不过,前来接孩子的家长陈小姐则顾虑颇多,“四万多块钱对我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可我还是不打算退赞助费,没必要”。在记者一再追问下,她承认,担心提出退款要求,幼儿园会对孩子不好。在附近的越秀区水均岗幼儿园,记者也没看到门口有任何关于退费的通知,该园保安表示,目前也未接到家长申请退费的咨询。

  建议

  直接把退款打回家长账号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几乎所有的公办幼儿园都尚未贴出任何与退赞助费一事相关的告示,也都声称还没有接到上级的通知。“退就退,无所谓!”有公办幼儿园负责人如是说,原因是原本收取的捐资助学费就跟幼儿园无关,都是上缴给主管单位的,现在退款也是由主管单位负责,并不需要幼儿园自己掏钱。

  不过,对于自收自支的集体办的公办园,退费对他们影响比较严重,“我们原来就是靠捐资助学费发展的,没有了这一笔费用关门都有可能。”某企业办园负责人诉苦。但是有家长还是不信幼儿园会把到手的钱“吐”给家长,“就算退了赞助费,幼儿园也会以其他名目补收回来的,一个月多收一两百,赞助费就回本了。”

  对采取协商退款这一处理方式,很多家长表示有意见。“我们怎么去跟幼儿园协商,谁敢?”家长邹女士说。有家长提出,其实如果一定要幼儿园退费也不难,那就是幼儿园按照当时收费的账户,一一直接跟家长核对了全额退回去,这样就可以省去很多麻烦和纠结了。 (记者陈晓璇、唐珩、张璐瑶)

[作者:陈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