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昆明地铁开通前后沿线楼盘预计平均升值近50%

2012-12-26 14:34:00 来源: 昆明日报 
字号  

  地铁通车带来的财气和人气,必将带旺沿线片区的商业。大量商家的入驻必然升温商业地产项目。同时,地铁通车带来的交通便利和环境改善,必将促进沿线片区的商务发展,对写字楼、酒店及投资性公寓带来利好。

  站口附近将成置业热点 南市区将抢先掘金“地铁财富”  

  早些时候,东部客运站到长水机场的地铁6号线开通,市民们还会特地跑去尝试一下,“我们也有地铁啦”,是那段时间听得最多的语言。目前,昆明已经确定的9条轨道交通线路,几乎涵盖了昆明的各个区域,辐射到了全市的各个角落。春节后即将开通的南段首期工程,共有12个车站,行程22公里,开通范围为晓东村站至大学城南站,把呈贡新区和昆洛板块与主城区融为一体,南市区价值将得到大幅提升。

  地铁站口附近将成置业热点

  昆明房地产市场,一直以来基本依靠区位、楼盘品质和周边环境等来决定价格,距离市中心越远,价格相对越低,随着地铁的全线开通,这种情况或有所改变。

  根据昆明地铁建设规划,9条线路将拉动昆洛路板块、官南板块、世博板块、北京路沿线、西市区5大板块的房地产开发,提升沿线土地价值。“地铁时代”来临,人们的活动空间随着城市的延展空间骤然变大,购房者的选择余地自然增大,原本认为的郊区楼盘,特别是地铁沿线的,从距离上来看将不再遥远。依托轨道交通的优势,一些正在成长中的开发区域以及已经成型的商圈等都将面临发展契机。

  经过对轻轨站点的了解,我们可以留意到,位于新城、老城以及空港经济区三城中心的昆洛路板块站点比较密集。目前该区域已经集中了星耀集团、奥宸地产、中豪置业、海伦堡地产等大牌房地产开发商,开发比较火爆,轻轨物业的尘埃落定将为区域的发展再添一把火,中豪螺蛳湾、海伦国际、奥宸·橙郡等诸多大体量的项目或为地铁物业树立标杆。

  值得关注的是,城轨交通的改善将赋予楼盘新的稀缺性,而这种稀缺性会成为楼盘吸引购房者的又一杀手锏。至祥置业副总经理黄雷表示:“围绕地铁站点,昆明将形成新的置业热点、居住热点,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将改变。与此同时,可以预见的是,地铁楼盘的价格将会快速上升,销售将会提速,投资客也将纷纷出手。”

  地铁物业的价格比普通高出15%

  地铁作为城市便捷的交通工具,它在拉近城市不同区域间距离的同时,也在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置业选择。可以预见的是,昆明现有的地产格局将被打破,人们的置业选择距离将得到延伸,真正的地铁物业将成为炙手可热的置业新宠。昆明理工大学房地产经营管理教研室主任邓晓盈表示:“从此,昆明楼市将增加一个新的概念——地铁楼盘。”

  数据显示,香港地铁开通后,周边物业平均升值近50%,投资回报率达到15%。地铁站点附近的楼盘平均价格要比其它楼盘高出10%-15%,楼盘销售速度也较快。事实上,早在昆明城轨规划征求意见之初,已有开发商在谋划城轨营销概念。呈贡新都昌商业广场、大城金融商务中心、万科·金域堤香、欣都龙城、海伦国际、融城金阶、新亚洲·体育城、大润发商业广场、昆明广场等楼盘已把“城市轻轨规划”“地铁物业”等字眼醒目地标注在楼书上,作为营销亮点。

  风之铃咨询机构CEO石远认为,地铁建设将为南市区带来更好的发展机遇。因为“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北市区已经比较成熟。但由于受地势及土地供应量局限性的影响,北市区房地产开发的空间有限。而南市区地势平坦,可供开发的土地面积比较大,在城市重心南移的过程中,南市区的发展优势更大”。

  地铁开通将推动商家入驻商业升温

  ■ 首席记者 杨丽芬

  关于地铁和商业的关系,有个有趣的现象,一方面是香港、深圳等地,最繁华的商业中心都在地铁沿线,昆明的趋势也是如此,螺蛳湾商业板块、世纪城购物商业中心、北辰财富中心,甚至是未来的CBD、次CBD附近,都有地铁和站口设置;另一方面,多位受访的商业地产操盘手都对地铁在商业项目中的作用持保留意见,他们更看重的是项目所处的区位环境和商业业态布置。问题的焦点在哪儿呢?

  公众有一个共同的认知,那就是地铁通车带来财气和人气,必然带旺沿线片区的商业。但据多位专业人士到香港、深圳等城市的考察结果,虽然地铁串联起了多个商圈和商业中心,但这些商业中心是在地铁建设之前就已经形成的,因为地铁而形成商业中心的情形并不多见。

  鼎杰地产副总经理王震宁分析,地铁建设首先顺应城市发展方向,首要任务是解决交通难,地铁主要穿越城市主要人流密集区和繁华地带,通常都是先有一定的人流量,才有交通。而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本身就会自发地形成一个区域性的商业中心,这在昆明已经是屡试不爽了,像东南板块的螺蛳湾商业板块、世纪城购物中心、大都,西市区的经典双城,北市区的北辰财富中心等。

  地铁和商业之间应该是一种反证的关系,有地铁通过,说明该商业区域人流量集中,有投资价值和增值潜力,也会推动商家入驻和商业升温。

  尽管,地铁商铺投资能否成功取决于很多要素,比如地段、交通、位置、管理模式等。但地铁附近商业物业升值快也是共识,以上海莘庄为例,目前持有二手商铺的业主,大多是在2000年莘庄南广场发展初期时买的,至今价格已经上涨3-4倍。不少店铺的转让费要50万元。地铁不是商业运营成功的决定性因素,但至少,地铁为商业物业投资指明了一个方向。

  沿线写字楼租金有望上涨20—30%

  ■ 记者 杨威

  地铁开通,对上盖商业物业的影响有多大?瑞景地产总经理孙勇飞分析,以租金为例,按昆明目前的人口数量和经济形式,开通地铁以后,写字楼租金上涨空间大概在20—30%之间。

  文化空间副总经理鲍旭昆现身说法,“2002 年我在广州的买了一栋住宅,2008年地铁通车,差不多7年时间,通车的前半年因为回到昆明,所以将房子卖了,点选得不好,当时以为卖到顶了,地铁通车以后,直接涨了一倍,卖的时候是100万,通车后价格就到了180万,以后还在涨”。

  地铁对于商务写字楼投资的影响,首先是交易量会加大,其次是物业的空置率将大大下降,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租金水平会比非地铁上盖物业上涨幅度明显。而对于地铁上盖物业的升值成熟期,从开始运营到逐渐成熟,孙勇飞认为大概要2—3年左右。

  地铁对商务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对于企业来说来说,商务写字楼的空间更大、选择性更多;对于上班一族和需求者来说,对工作、生活的选择可以更多元化;对于投资者来说,可选择的投资产品更多,不用再局限于南屏街、东风广场等一类成熟的大型核心价高商圈,也不用只关注规划中的CBD,次CBD等商务核心。

  对于商务投资者更关心的租金、售价等问题,孙勇飞说,任何城市的发展都是基于城市的定位,像北京的国贸,上海的人民广场,深圳的万象城,地铁的影响不言而喻。昆明虽然比不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昆明的地铁对上盖物业的影响也没有一线城市那么大,但20—30%的影响还是会有。(记者 胡泊)

[作者:张慧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