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南阳出土夏商时期鄂侯青铜器 破解史学界悬案/图

2012-12-26 14:28:4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重大突破】多件刻有铭文的周代铜器出土

  夏饷铺鄂国贵族墓葬群位于南阳新区新店乡夏饷铺村北1公里处,今年4月份,南水北调干渠施工中,该墓葬群被发现。在第一阶段的考古工作中,南阳市文研所发掘出西周至春秋早期的古墓葬20座,出土青铜器、玉器、漆木器等数百件重要文物。

  记者在南阳市文研所文物清理现场看到,1号墓中出土的一套共7件的青铜列鼎,其中6件上有“鄂侯夫人”铭文,2件铜簋盖上有“鄂侯夫人”铭文,3件铜鬲上有“鄂侯夫人”铭文,2件铜方壶盖上有“养伯”铭文;6号墓出土的一套6件的铜编钟上有“鄂侯”铭文;5号墓出土的2件铜簠、2件铜鬲上有“鄂姜”铭文;16号墓出土的铜鼎上有“鄂伯”铭文;19号墓出土的铜簋、铜匜上有“鄂侯”铭文;20号墓出土的铜簠上有“鄂姜”铭文。

  “在南阳考古史上,一次发现这么多刻有铭文的周代铜器实属罕见。”南阳市文研所文物专家崔本信说,结合墓葬的布局、结构、形式推断,1号墓为鄂侯夫人墓,5号墓和6号墓、7号墓和16号墓、19号墓和20号墓均为异穴夫妻合葬墓,由此推断,夏饷铺鄂国贵族墓葬群至少埋葬有四代鄂侯。这为研究鄂国历史(西周晚期到春秋早期)以及鄂、养、郡等古国关系等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解决悬案】鄂国地望就在河南南阳

  据史料记载,鄂国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方国,夏商时鄂国为诸侯国,十分强大。商末,鄂侯在朝中为大臣,与西伯姬昌、九侯并列为“三公”,颇具声望和实力。当时的鄂国,位于黄河以北。商末,鄂侯劝谏被纣王杀害后,鄂国、鄂族不再见于文献记载。此后的鄂国踪迹成为史学悬案,学界未有定论。

  “可以确认,在西周晚期,鄂国地望就在河南南阳。”南阳市文研所文物专家说,“此次出土的大批西周晚期鄂国青铜器等文物,不仅为‘鄂国地望在河南南阳’这一学术观点提供了实物依据,同时也解决了两个历史悬案:春秋早期,鄂国地望在河南南阳,而非他地;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鄂国不仅未消亡,而且是有一定实力和影响的方国。”

  记者获悉,夏饷铺考古发掘第二阶段近日也已启动。鉴于夏饷铺鄂国贵族墓葬群重大的史学、科学艺术、经济和社会价值,相关部门已经在整理资料,准备将该项目申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作者:记者 郭启朝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