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网友吐槽南京阶梯气价:首档15m³ 省着用还是超

2012-12-25 14:31:00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再过几天,即元旦起,南京即将实行阶梯气价,以三口和少于三口的家庭为例,每月用气量少于15立方米,用气是不涨价的,物价局表示这将保证七成以上的南京市民不涨价。可方案出台后就引起网友吐槽,不少人都说自己家省着用还会超第一档,怀疑自己会成为涨价的三成居民。

  网友吐槽

  首档气价实在不够用

  这几天,西祠胡同上“来晒一下你家的用气量”的帖子特别火。

  网友“午后黑咖啡”:我家三口,每天晚上开火,煤气烧开水,其余用热水都是电热水器,没有燃气热水器。每月一般17立方米左右。

  网友“lyt62”:我们老两口,平日粗茶淡饭,烧饭用压力锅,能用太阳能的水,决不用热水器包括烧开水。从2006年开始用天然气后,每年用气量:188立方米、200立方米、206立方米、227立方米、215立方米、202立方米。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用了203立方米。

  网友“帕萨特领驭 ”:三口之家,中午周一至周五不烧饭,晚上周二、周四烧饭,周六、周日烧饭,每隔一天热水器洗澡,就这样每两月的用气量为50立方米左右。

  议论焦点  

  七成不涨价怎么算出的?

  在阶梯气价听证会召开之前,南京市物价局曾公布过一项调查。结论显示,有50%用户的月均用气量低于10立方米,约71%用户的月均用气量低于15立方米。而公布的执行方案中低于15立方米的七成用户,也就这么计算得出来的。可是对于这个“七成”居民,很多网友却提出质疑,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能公布下具体调查的住户情况,让大家看看到底七成的结论如何得出。还有部分网友指出,这个七成用气量在15立方米以下,可能与调查中存在不少无效数据有关。“可以反映出南京有多少空置房。”

  此外,户口不在房里的多口之家依是难题。市民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变通下,给予一定优惠。

  民用管道天然气阶梯式销售价格表  

  (单位:元/立方米)  

  模式1:按户计算

  阶梯 每月每户(3人及以下)

  第一阶梯 15(含)立方米以下

  第二阶梯 15(不含)至50(含)立方米

  第三阶梯 50(不含)立方米以上

  模式2:按人口计算

  每月每人(4人及以上) 价格

  人均5(含)立方米以下 2.20

  人均5(不含)至17(含)立方米 2.60

  人均17(不含)立方米以上 3.00

[作者:史建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