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媒:中国打造“大海军”热情并非针对美国

2012-12-25 08:11: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23日文章】题:中国对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仅仅因为希望保护自己的航运,中国就发现自己将不得不面对一个巨大的联盟。中国的这一愿望尤其令印度感到担忧,而中国军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印度洋上已经令印度感到惊恐。

  印度和中国海军不仅都在迅速发展,而且也都在远离自己家门口的地方活动。从中国和印度军舰对以色列的访问就可以看出这一点。8月7日,三艘印度军舰抵达以色列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8月13日,中国的军舰也抵达以色列进行了类似的访问。印度军舰以前就造访过以色列,但对于中国军舰来说,这种访问还是第一次。

  这两次访问都是因为几种大趋势和一些特殊的环境造成的。首先是索马里以及各国开展了数年的打击海盗的巡逻行动。自2008年以来,中国和印度军舰一直都在索马里沿岸地区进行独立行动,而日本军舰则一直都与第151联合特遣队一起行动。大多数执行打击海盗行动的军舰都隶属于第151联合特遣队,剩下的则属于欧盟打击索马里海盗的海军部队。

  但是,有一些国家则基本上独立行动。这些国家总会与第151联合特遣队和欧盟的海军部队有一些交流、协作和情报分享。大家都有机会在行动中碰面。

  这对中国来说尤其令人感兴趣,因为中国海军过去5个世纪以来从没有在离家这么远的地方行动过。

  在中国和印度争夺印度洋上的霸主地位之际,两国也可以借机互相掂量一下彼此的实力。

  中国热衷于打造一支更大的海军并不是针对美国,而是为了应对其海上贸易面临的巨大的、日益加剧的风险。例如,中国进口的80%以上的石油都要通过印度洋和马六甲海峡。

  这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海峡(每天有130艘船通过)。保持这一海峡的畅通对其他国家,例如日本和韩国也同样有利。与中国一样,这两个国家的石油和大部分贸易也要经由这个海峡。紧挨着海峡的国家--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一直开展联合巡逻行动,以打击海盗和恐怖分子。但是,如果其他一些国家想要损害中国,只需要阻断这个海峡就可以了。要做到这一点,可以在海峡最狭窄的部分沉下大型船只,或者在这里驻扎一支强大的海军就可以了。

  在保证其海上贸易的安全上,中国不想仰仗其他国家,无论是日本、韩国还是美国。但是避免这种丢脸的命运的唯一方式就是成为地区海上霸主。尽管中国人认为这纯粹是一种自卫,但中国的邻国却认为这是企图对西太平洋海域和印度洋施加控制。中国一点也不关心其邻国可能抱有的恐惧心理。中国只关心经济的发展。因此,中国迫切希望打造一支更加强大的海军,并将中国的控制范围拓展到几个世纪都没有到过的地方。

  印度不会把印度洋拱手让给中国,因此正在打造一支能够对抗中国扩张的舰队。中国在西太平洋上的邻国也正在组成一个海上联盟反对中国的入侵。但中国人认为,这些都不能令其改变主意。

[作者:李雨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