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联想卖完白酒又卖猕猴桃 大量资本流入新农业

2012-12-25 07:58:00 来源: 北京晨报 
字号  

  继今年进军白酒行业之后,联想控股如今将目标投向农业市场。12月23日,联想控股旗下主要从事农业板块业务的子公司北京华夏联诚公司与河南西峡县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了西峡猕猴桃“金桃”品种在国内的独家繁育经营权,这也是其农业板块首个公开亮相的项目。

  专家表示,中国的猕猴桃种植面积占全世界60%,产量占全球40%,总产值却仅为30亿,只占8%;而新西兰一个公司产值就达150亿元。境外市场上难以见到中国猕猴桃,猕猴桃市场潜力巨大。

  据记者了解,联想控股前期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猕猴桃物流中心、冷库、引入新品种、建设万亩示范种植园等,并与当地农户合作签约,管控种植环节,高价收购,后期则将以自主专利产品抢占市场。据悉,联想控股计划推出的猕猴桃新品种“都纳奇”,其价格比相同品质的国外品牌价格低至少50%。

  2010年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后,联想控股已多次发力农业领域,分别投资了广东恒兴股份公司、武汉梁子湖水产集团、江苏武进立华畜禽公司等多家农业企业。今年以来又连续收购多家酒企,包括湖南武陵酒业、河北板城酒业、山东孔府家酒业等。近年来,农业领域成为资本投资的又一热点。包括房地产、制造、IT等领域的资本大量流入农业,仅IT行业,包括网易、京东、雅虎等公司均有投资农业的行为,其中部分为企业高层个人投资。投资领域包括生猪养殖、土鸡养殖、生态大米等。(记者 许诺)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