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好友主编应急书《看莫言》 坦言未认真全面甄选

2012-12-24 08: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字号  

北师大教授“组团”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开始网上预发售将于明年1月正式推出的《看莫言》。该书由北京师范大学博导张清华教授领衔主编,张艺谋、大江健三郎、余华等齐聚发声。

  与莫言同为山东老乡的张清华,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当代文学研究与批评。莫言获奖消息传来,张清华临时变更了讲课内容:“讲了整整一天的莫言”。

  “希望通过《看莫言》这本书展示一个立体的、形象的、全面的莫言。”他告诉记者,莫言获奖后,很多读者希望看到他对作品的评论,于是便有了这本书。

  全书42万字,分莫言自述、印象、访谈、评论4个部分。分别从莫言眼中的自己、朋友眼中的莫言、同行眼中的作家、专家眼中的文学家等多个角度,还原那个接地气、朴实的诺奖得主。

  “我和莫言最初的关系就是读者和作者的关系。”张清华回忆,从他第一次评论莫言的作品到两人相见,中间间隔了大约有10年之久。

  最初通过文字交流的张清华,从莫言的演讲中感受到了对方的幽默。莫言在一次演讲中说:“张清华评论我作品没和我打招呼,我引用他的评论也就不打招呼了。”

  后来,莫言在山东的一次演讲中,再次提到了文学评论家张清华对他作品的评论。“当时我也在现场,当他提到我时,有人说:‘他就在这呢!’”这是两人第一次见面。

  张清华还告诉记者,书中收录了莫言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等内容,自己在苏州大学“小说家论坛”上演讲时,给对方打过招呼。

  记者问:“莫言有没有看过《看莫言》书稿?”电话的那一端,张清华用山东人的直爽说道:“他现在哪有空看这个呢。”

  关于《看莫言》的书名来历,张清华的解释是“看莫言”的方式有一千种,但归根结底看莫言的方式又只有一种,那就是“看作品”。

  “关于莫言和他作品的认知,这本书里的专家们要远比我所讨论的高明。”张清华相信莫言的作品将会作为经典反复讨论。不过,对这本有点应急性质的书,他也觉得是“一部还没有来得及认真和全面甄选的书”。

  记者朱建华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