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七城联动京广高铁行 才饮广州早茶又吃北京烤鸭

2012-12-24 06:37:5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座椅上独立的音像系统

【石家庄篇】

北京“制热”,广州“制冷”

上午10点41分,G83高铁列车缓缓驶入石家庄新客站12号站台,已经等候多时的河北媒体记者“长枪短炮”一阵狂闪。

据了解,京广高铁的运营区间跨度大,不同的气候带和冷热变化的影响,对动车组的电气系统和空调系统都是考验。北京、石家庄和广州之间温差30℃~40℃,相对湿度差60%~90%,动车组冬季运行时甚至可以出现在北京、石家庄地区“制热”,到广州地区需“制冷”的现象,而且动车组在短时间内从北部城市进入南部城市时在车辆内外部金属部件上极易产生“冷凝水”,造成电气绝缘性能降低和短路故障。

针对这一问题,京广高铁动车组的车内电器件集中的配电柜内增加了特殊的隔热保温材料,并采取了特殊的通风结构设计,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G83次列车上,车厢内温度在20摄氏度左右,穿一件薄外套,也不感觉冷。

【武汉篇】

供应汉味小吃鸭脖子豆皮

7点30分,高铁列车从武汉站准点出发,沿途停靠7站,8点33分到达驻马店西,8点53分到漯河西,9点半到达郑州东,10点07分抵鹤壁东,10点48分到邢台东,11点20分到石家庄,12点18分达涿州东,12点37分抵达北京西。

从江汉平原、中原腹地再到华北平原,车窗外呈现不同景象。一开始,是水田相间的平原,过8点后,窗外已能看到皑皑白雪,随着一路往北,雪越来越厚,列车经过郑州黄河大桥时,只见白雾不见黄河水。进入河北境内,大小河流都结了冰,呈现别样冬景。

乘坐京广高铁,除了沿途风光,记者印象最深的还是车上的餐食。吃上一份制作精细、口味地道的豆皮,饮上一杯包装精美的豆浆,仿佛置身于武汉的户部巷吃早餐。更令人惊喜的是,除了豆皮,车上还提供精武鸭脖、鸭舌等汉味小吃。

[作者:韩玮、章盛莉、卢迎新、何昳、易红梅等 李雪/整理 马健/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