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史上曾多次出现"末日说" 源自人类对未来深层担忧

2012-12-22 00:12:00 来源: CCTV《新闻1+1》 
字号  

  《新闻1+1》2012年12月21日完成台本

  ——“末日谣言”,终结!

  (节目导视)

  解说:

  12月21日,这才是真实版的玛雅预言。

  “这个周期的更替,对我们来说预示着重生,会带来生活的改变。”

  我们需要了解人类历史。

  “这是了解玛雅文化的一个好机会。”

  我们需要坦然面对当下。

  “最想对我爸妈说,我爱你们。”

  我们需要克服恐惧。

  “海水要发生海啸的,水要高起来的,五百至一千五百米,要比中国的喜马拉雅山高。”

  我们需要摆脱愚昧。

  “都在抢,所有蜡烛都卖完了。”

  字幕提示:

  解说:

  2012年及其未来地球面临的最大威胁,其实是来自人类本身。

  《新闻1+1》今日关注:“末日谣言”,终结!

  字幕提示:墨西哥当地时间2012年12月21日凌晨5:20,人们在尤卡坦半岛的奇琴—伊察城玛雅遗址附近庆祝迎接“玛雅新纪元”。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刚才从大屏幕上看到的这段视频是玛雅人在当地进行的一个庆祝,庆祝的是什么呢?它庆祝的是一个旧年周期的结束,一个新的纪年的开始。这跟我们世纪之交进行的那种庆祝在本质上是一模一样的。但是这一天,却被有些人认为是世界末日,当然,这个谣言已经被粉碎,但是,这种世界末日的心态确是存在的,我们应当如何去看待这种心态,应当警惕的是什么,还是从今天去说起。

  (播放短片)

  解说:

  今天,包括墨西哥、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在内的五个拥有玛雅遗迹的国家,都在以玛雅传统仪式庆祝古立法周期的更替。

  马丁•佩雷斯 玛雅村落音乐老师:

  我们今天的表演活动是想纪念我们祖先古立法周期的更替,这只是一个(旧)周期的结束和一个新周期的开始,根本不是有些人想象的“世界末日”。这个周期的更替对我们来说预示着“重生”会带来生活的改变。

  解说:

  在墨西哥,受困于世界末日的传闻,当地的文化部门忙得不可开交,他们不得不组织专家开设研讨会,对末日说法进行辟谣,以解除民众的误解。

  萨乌•安科纳 尤卡坦州旅游部部长:

  我们12月将推广一系列玛雅文化的活动,希望能借助目前的关注度,让人们对玛雅古代文明以及现代文明有一个科学和深入的了解。

  解说:

  但是末日说却给墨西哥的旅游业带来了实惠,一些主要的玛雅古祭经典,附近的酒店,几个星期前就被预定一空。

  安娜 瑞士游客:

  我一点也不相信会有“世界末日”,我们只想和其他游客一起在那。

  解说:

  受传言影响的,甚至还有距离玛雅遗迹几千公里外的法国西南部的一个小山村,比加拉什。一个版本的末日谣言称,外星人21日会乘坐不明飞行物,降落在这个不到200人的小村庄,带走一些地球人,为此,大批UFO爱好者涌入村庄,警方不得以将通往村庄的道路临时封闭。

  当地居民:

  过去三、四天,来这儿的路都被封了,影响了比加拉什村的生活,我们真的很生气,这里和12月21日所谓的“世界末日”根本没一点关系。

  解说:

  究竟有没有世界末日,谣言今天应该已经结束。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增加了一个狂欢的理由。从昨天开始,在莫斯科的一座冷战时期的地堡里,就举办了一场所谓的末日聚会。这座最多可容纳300人的地保,位于地下约56米,聚会的门票竟然卖到了一千美元一张。

  帕夫洛夫斯基 地堡“末日聚会”导游:

  我们的想法很简单,人多聚到一块可以保持冷静,他们还可以感受到舒服和安全。

  解说:

  拯救一部分人的大船没有出现在喜马拉雅,今天也没有出现电影和文学作品里的天崩地裂,2012年12月21日即将过去。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鲁恩哈伯德一家,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搬离这个庞大的房状大桶,这个设施齐全的大桶应该没有机会体验它是否可以抵御撞击和爆炸。

  在英国,树木整形专家鲍勃收集工具和武器超过20年,他说如果末日来临,他也许需要靠打猎为生。

  这个五个孩子的爸爸,也在自家应急食品储藏间内藏好了大量食品。还有的人已找好秘密藏匿点,打算末日来时乘独木舟逃生。

  世界末日只是个派对主题,这是今天一家媒体的观点,也许将来的12月21日,大家还会想起曾经的这个传言。

  主持人:

  在此之前的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管你是信还是不信,不管你是担忧还是不担忧,12月21日这一天还是循着自然界的规律如期而至了。不过今天随着太阳的照常升起,到了下午3点14分35秒那一刻安然度过之后,世界末日说就不攻自破了,这无疑给人们在新年前的这种欢乐又增加了一个乐子。所以有人说,今天与其说它是被很多人称作是世界末日,不如说今天是人们又自己找到的另外一个节日。有意思的是,今天联合国的官方微博发出了一条被大家称作是卖萌的微博,他说“联合国真心木有发放任何船票,随时受不了!哼!”还有一个哼,还有几个小怪脸。

  为什么他们要发这样的一个微博呢?是因为他们最近一段时间在网上很多人贩卖的所谓的船票里边,大多数都有一个联合国的标志,所以联合国现在辟谣,说跟我们没有关系。一方面末日论被证明它只是一个谣言,而且就像刚才我们从短片里边看到的林林总总,大家只是把它看作是一个乐子,想方设法给自己平淡的生活找到一些娱乐的理由、派对的理由。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到,绝大多数人对这样的一种传言还是不信的,因为当你翻阅各大网站,你都会看到人们这种调侃的心态。

  “末日论”已经被证伪了,它是荒诞不经的,但是我们不妨也跟着过一过。当然,我们不是去当真,而是去较真,看看这样一个由误解而引发的谣言到底是怎样影响着我们,又表达了我们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我们继续关注。

[作者:卢岩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