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天气成高速路事故主因 福建设立130气象站点保安全

2012-12-21 21: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12月21日电 (龙敏)福建省气象局21日透露,在未来的二到三年内将加快高速公路气象站点的建设,总计划达到130个左右,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对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

  据介绍,低能见度、浓雾、暴雨、雷暴、大风、高温、结冰等气象灾害以及由此引发的次生灾害对交通运输业的影响很大,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车流量的增加呈明显的上升趋势,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对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在福建,随着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交通事故也出现了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由天气造成的事故就占到了25%以上。应此,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开展了高速公路交通气象灾害监测与预警服务业务,不断加强重点地区主要路段的交通气象观测网建设,发展交通气象预测、预警和评估系统。

  “据福建省近30年的气候资料显示,福建省大雾分布特点为内陆多,沿海少,大雾多发区主要出现在闽西北地区。”福建省气象服务中心主任糜建林说,“经实地考察,发现福银高速公路西段是我省天气条件最为恶劣的路段,因此决定第一批交通自动气象站就建设在自沙县开始到闽赣收费处的6个点。”

  糜建林介绍,目前,交通自动气象站的安装调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交通气象观测站将为交通部门更好地了解掌握天气的变化、指导交通运输生产和减少交通事故等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糜建林表示,在未来的二至三年还将继续增加高速公路气象站点的建设,总计划达到130个左右,最终建立统一协调、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恶劣气象应对机制,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对交通产生的不利影响,为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和高效提供保障。(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