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九成网友赞成恢复五一长假 学者反对称改革倒退

2012-10-19 0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理想依然很浪漫,现实的确很骨感

  用什么替代黄金周?

  由于今年中秋国庆假期长达8天,且有高速公路免费政策等利好因素的影响,使得“史上最火爆”黄金周出现几乎没有悬念。“十一”长假从出行人数到旅游收入都达到近年来新高。然而,因为出行人数陡增造成了高速公路拥堵、旅游景区人满为患的情况也最严重。

  最夸张的消息是,“史上最吃苦耐劳的动物——骆驼”,在“十一”黄金周里活活被累死了。此次黄金周,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有1000峰骆驼专业服务游客,每天从早晨5点半到天黑马不停蹄,一峰骆驼一天可以送7个客人,但还是不能满足景区每天近8000名游客选择这个旅游项目的需要,因此,连续两天出现骆驼因劳累致死。这条新闻成了黄金周景区人满为患的一个缩影。

  在今年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景区景点都特别拥堵的现象之下,黄金周矛盾更是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大量游客奔赴各大旅游景点,多条高速出现拥堵,酒店、环卫等配套服务应接不暇,让这个长假变得话题十足。面对大量的出游人群,不少游客吐槽:自己的黄金周变成“疲劳周”、“怨气周”甚至“医院周”。

  但让大家出行变得如此“不堪”的黄金周被人诟病,反而掀起最热烈讨论的是——恢复“五一”黄金周。譬如此前在微博上曾发起过“是否赞成恢复‘五一’长假”的投票,结果完全一边倒,近90%的网友选择“赞成”。其实,自从2008年取消“五一”长假之后,争论就没中断过。

  节后有媒体报道说,针对今年“十一”黄金周出现的问题,全国假日办建议加快推进带薪休假制度落实,适时启动我国黄金周假日旅行机制研究。在不增加原有法定节假日的前提下,可通过协调和腾挪其他假期和周末,对“五一”假期进行调整并适度延长,形成多个假期窗口期,让群众有灵活的出游时间选择。

  上一条消息刚刚挑动了大家的兴奋神经,全国假日办很快就在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发表关于《全国假日办未就五一假期调整发表意见》,称全国假日办以及其工作人员从未就“五一假期调整并适度延长”发表过意见,并明确指出网络转载的《全国假日办建议对五一假期调整并适度延长》文章中,涉及“五一”假期的内容严重失实。

  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取消“五一”黄金周的7天长假,增加清明、端午、中秋3个传统法定假日。取消“五一”黄金周,也是由于其各种负面效应,2005年,北京市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显示,78.1%的北京市民不愿在黄金周出行,理由是“节日期间人多拥挤,不能达到旅游放松的效果,还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之后有“两会”代表和政协委员提议取消黄金周。2006年,以蔡继明为负责人的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认为,“黄金周”制度该功成身退。

  很多人赞成恢复“五一”长假,并不是在以前的黄金周出行中有美好的记忆,而是基于一个更现实的考量,“如果不是全国人民都放假的时候,很多人根本休不了假。”北京的李女士说,“长假最好是增加到4个,每季度一个,尤其应该在暑期增加。孩子都放暑假了,家长却没有假,很难安排带孩子出去旅游,增长见识。”

  但与公众一边倒的支持相比,以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为代表的“反对派”,则坚持认为“恢复‘五一’长假是改革倒退”。其实“反对派”的声音十分理性谨慎:以往有“五一”黄金周和“十一”黄金周并驾齐驱,不还是长假出游人数成灾吗?这种“全国人民统一出游”的方式,不仅将耗尽交通、旅游资源,让休闲质量直线下降,还将带来繁多的交通事故和安全隐患。同时,“反对派”在反对恢复“五一”长假的同时,也呼吁应将出行模式调整为带薪休假,更有人建议对非节假日出游实行优惠。

  10月3日,蔡继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他并未改变自己“取消黄金周”的态度。他坚持认为,黄金周是“被放假”。他说,应该错开放假,增加人们自由选择休假的时间,“这个改革的方向,我觉得应该坚持,不应该退回去。”而此观点被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当场质疑,白岩松认为其“理想依然很浪漫,但现实的确很骨感”,“没有带薪休假,反而是‘五一’长假没了”。

  带薪休假制度早在1995年就已经写进了《劳动法》,2008年,又有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但事实上,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这些年并没有如愿得到推广。由于没有严格的处罚措施和明晰的处罚标准,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在实际操作中大打折扣,基本只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得到执行,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都没有很好地贯彻施行。根据2011年10月《小康》杂志中国全面小康研究中心发布的“职场人休闲满意度”调查。有21.8%的受访者虽然符合享受条件,但从没享受过带薪休假;另外有26.3%的受访者“偶尔享受”带薪休假,而每年享受带薪休假的人只占三成。

  目前,由国家旅游局牵头拟定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最终批复。其中的核心内容便是对“带薪休假”制度的政策保障和落实。这也是该纲要最受关注的部分。

  “黄金周的集中出游实际上是一种理性选择。为什么这么说呢?判断一个行为是否理性有两个标准:是否知情和是否自愿。”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黄金周已经存在10多年了,大众传媒时代黄金周会拥堵,地球人都知道;其次,大家在黄金周出游不是被迫的,不是迫于亲情、民俗等因素,完全是自愿的。平时不能带薪休假,春节要回老家,中长途旅游的愿望如果不是在长假实现,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而且对比一下,每年出游人数都在增加,去年去了故宫的,难道不是比今年再去要聪明吗?不要以为老百姓都是傻子只有专家聪明。他们也是经过盘算的,这是种无奈的选择。”

  “就算是集中长假有1000条缺点,但对我来说它至少是个假期,取消了就什么都没了。”在北京一家医院工作的赵女士说,“就像柳宗元写的那个捕蛇人一样,冒死亡威胁也不要去交赋税。不能说因为集中假期有各种不愉快,就取消这个假期,我愿意有这个假期。好和不好是一回事,有和没有是另一回事。”(记者 鄢光哲)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