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天价拖车费频遭投诉 记者调查多部门称不归自己管

2012-10-18 16:07: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拖车收费都是公司自定 黄巍俊 摄(资料图片)

  公路上的坏车现象天天都会有,其催生的拖车产业也生意兴隆。近年愈演愈烈的天价拖车费现象,却让车主们闻之而色变。记者近日频频收到对高额拖车费的投诉———短短几公里的拖车费,动辄就是上千元。记者调查发现,高额拖车费却是个“三不管”项目,各部门对此均表示“不归自己管”。

  太气愤了

  收1300元拖车费还指定修车点,宰了再宰

  8月3日,黄先生驾车在粤北大桥上行时,车子半路抛锚,报警后很快就来了一辆拖车。可让黄先生不能接受的是,广州粤北大桥到梅花村出站口短短的几公里路,却被要价1800元。黄先生软磨硬泡,并表示自己身上只有不到1400块现金,最后才和拖车负责人达成了1300块的成交价。

  本以为事情已经告一段落,谁知黄先生收到的收据上,却写着“拖车费:500元”。出差归来,疲困交加,还碰上这档事情,黄先生也不打算追究,只盼能迅速解决坏车问题。 谁知问题又出现了,拖车主表示,坏车一定要拖到和他们有关联的指定修车点修车,黄先生事先问了一下费用,被告知需要一千多元,而据黄先生以往经验,这样的问题根本不需要这么高的费用。拖车主还告知黄先生,如果想去其他店铺修车,就必须多缴纳400块钱拖车费。黄先生非常愤怒,据其所知,一辆大客车的拖车费也不过1500元,更何况是小轿车。

  “这一切不是明摆着在坑人么?”说起这件事,黄先生一脸的义愤填膺,他说,自己的许多朋友也遇到过这种事情,都很无奈,“没办法,车坏在那里,就像是砧板上的肉,只能任人宰割。”

  太过分了

  拖过车满箱汽油却被偷个精光,渣都不剩

  无独有偶,市民谢先生也遭遇了拖车陷阱。8月6日,谢先生的私家车在荔新公路上撞坏了保险杠,交警为其联系了拖车。仅仅从荔新公路拖至新塘附近的一间停车场,短短几公里的路程,却收了谢先生960元。谢先生咨询了市物价局,市物价局表示10公里以下的拖车费应为420元。但谢先生是从化人,人生地不熟,车又坏了,面对气势汹汹的拖车公司工作人员,只好忍气吞声,息事宁人地照单付了960元钱。而这还没有结束,三天后办完相关手续的谢先生取车时,却发现自己不久前才加满的油箱里,油全没了。

  “大概有50L,在我取车的时候,才发现都没了,油盖被人揭开了,都没有放回去。”谢先生很愤怒地表示,找拖车公司理论,对方坚决不承认偷油的行径,并要求谢先生给出证据。

  “真的很无奈,拖车费那么高就算了,还要把我的油也偷掉,偷了,也就算了,还要全部偷光,让我连车都开不了了才罢休。”谢先生道,“真的太过分了,可惜也没有人能管管他们。”

  太蛮横了

  拖车主随意开价还要强行拖车,颐指气使

  同样,李先生也遇到拖车坑人事件,不过令他吃了一肚子“郁闷水”的是,拖车公司竟利用交通法规的空子强行拖车。

  10月11日下午1时,李先生的车开到大学城南沙港高速公路时,突然坏了。这时,拖车公司工作人员过来问李生要不要拖车,李生反问价格多少,该工作人员只是简单表示按正常价格收费。“我问他们正常价格是多少又不说。”李先生说道。后来,拖车人员才表示4公里要680元,10公里以内都是一样的价。见李生纠结收费贵,拖车主又让了一步,他告诉李生,他的车只有8吨重,580元就好。

  李生表示自己是帮忙打工,拖车费太贵,老板已经告诉自己有叫人拿配件过来修,告诉拖车人员不必拖车。拖车人员听后态度立马凶狠起来,呵斥李生,并未经他同意强行拖车。“我当时坐在车里不肯下来,他们就立马赶我走,还说你不下来就去叫交警过来。”几番争执后,拖车人员报警叫来了交警,赶至的交警以李生车停在高速公路上违反交通规则,扣了其3分,并处以200元的罚款。

  最后,拖车公司工作人员将李生的车拖下了高速公路,并以路程4公里多,收了他580元。

  公司回应

  并没有超标收费

  记者就此采访了为黄先生提供拖车服务的拖车公司,该公司坚称自己是按规定收取费用,并表示只收取了黄先生500元,并不贵。当记者提及实收了1300元但却只开出了500元的收据时,拖车公司则表示这种情况不可能,并坚持所收的钱款与收据一致。而黄先生也表示,自己曾经多次咨询该公司这个问题,最后公司表示要调查一下再给回复,却再也没有消息。

  另一方面,为谢先生提供拖车业务的公司则表示,该公司一直都是这样的收费标准,并没有漫天要价的行径,而对于“油没了”事件,则坚决予以否认,并表示“车主的油没了就怪在我们头上,没有任何证据”。

  记者调查

  拖车费投诉无门

  天价拖车费的投诉究竟是谁来受理呢?拖车公司又该怎么管?记者调查却发现,偌大一个行业却找不到投诉的部门,拖车公司竟是“三不管”行业。

  记者拨通了多个交通拯救公司电话,均表示拖车价目表由公司严格制定,均为按里程数收取金额,无乱开乱收的现象。当记者表示众多车主认为拖车费高得离谱时,交通拯救公司则表示这是公司规定,一切都是按规定来设定的,并不愿继续详谈。

  广州市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拖车公司并不是市交管局的下属公司,而是社会上的独立公司,它们之间是合作关系。交管部门只负责拖车公司的审核,无权干涉收费标准,收费标准是否合理应该由市物价局来判定,交管部门更没有权力干涉拖车费的问题。

  记者随后就此事咨询了市物价局,却发现物价局只能给出具体里程数所对应的拖车价格,但对自定价格的拖车公司却无能为力。因为拖车公司只是在开业时需要他们的审批,但其营业却完全不受物价局管辖。

  随后,记者查询资料发现,2010年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当事人可以选择社会救援机构实施救助,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指定救援机构。各地要对高速公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各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交通运输部门要在充分调研和成本监审的基础上,统一规范收费项目,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并要求各地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将车辆救援服务收费标准及救援电话等服务信息向社会公示。但该规定一直收效甚微。

  近期央视曝光的一起北京“天价拖车费”事件又再度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和讨论。众多网友予以声援,并表示自己也曾经历类似事件。

  律师支招

  自行查询价格

  现场拍照作证

  省法学会律师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主任朱永平认为,天价拖车费现象如今已呈愈演愈烈之势,车主们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例如,车内常备各种交通拯救手册,在车坏了以后,可以自行手机上网查询物价局设定的拖车费用规定,具体到哪一种车型多少钱,拖行每公里多少钱,这些都可以作为和拖车公司交涉的依据,而对于车内的物件、设施,也可以用手机拍照予以记录作证,可防止失窃。如果做足措施,仍遭遇拖车公司的天价拖车费,则可向该路段交警投诉,或者将证据呈递给广东省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申诉,也可向“三乱”办公室投诉,以维护自身的权益。(记者 许琛 沈璞 实习生 杨珊)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