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沈阳推行“网络晒价” 一桶调和油价差31.5元

2012-10-18 16:24:00 来源: 沈阳晚报 
字号  

  一桶调和油价差31.5元

  沈阳市物价局推行“网络晒价” 首批比价商品瞄上食用油

  老百姓买东西都希望货比三家,图个省钱实惠,但要跑到不同的商场、超市比价格却有些费力。

  昨天下午,沈阳市物价局发布市内五区部分超市食用油价格对比表,供沈城市民参考。沈阳晚报记者对比发现,一桶5L装鲁花天然坚果调和油的价格相差31.5元,最贵的比最便宜的贵出将近40%。

  上海“网络晒价”受欢迎

  上海市发改委从本月开始,试行超市商品价格信息专项公布政策,通过在官方网站、微博上“晒价格”的办法,为广大市民提供准确、及时的价格信息。

  同一款食用油,有的超市卖128.9元,有的超市卖65.9元,差价高达63元。上海市发改委“网络晒价”首先公布50款食用油在10大超市48个门店的售价,其中的差价之大令人惊讶。比价结果公布后,已有超市对食用油价格进行了调整。

  据介绍,上海首次价格信息专项公布是10月12日举行的,纳入公布范围的有世纪联华、卜蜂莲花、家乐福、乐购、华联吉卖盛、沃尔玛、农工商、大润发、欧尚等10家大型综合超市的48家门店。这些超市门店基本都是经营规模较大、受众较广、商品种类较全的大中型卖场。首次公布的价格为10月11日采集的实际价格,主要商品为小包装食用油(包含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共计约50款)。

  沈阳发布10家超市食用油价格

  昨天,沈阳市物价局公布了市内五区10家超市部分食用油的对比价格。食用油品牌涉及金龙鱼、福临门、鲁花、九三、胡姬花、西王等6个老百姓日常消费最集中的品牌,食用油种类包括大豆油、花生油、调和油等,也是消费者最常食用的。

  通过对这9种食用油价格的对比,沈阳晚报记者发现,100元以下的油品,其价格相差并不大,比如5L装福临门纯香大豆油,最便宜的是和平大润发超市,销售价为50.9元;最贵的是家乐福吉祥店和乐购广宜店,售价为66.9元,相差16元。而九三一级大豆油,在4家超市的售价都为55.9元,最贵的是华润万家市政府店,售价56.9元,只相差1元钱。但是,售价在100元以上的油品中,价格相差的幅度也明显加大,比如胡姬花特香型花生油,售价最便宜的是华润万家市政府店,为115元,而最贵的是家乐福吉祥店、沃尔玛中街店和乐购广宜店,为143元,价格相差28元;铁西星摩尔的售价是128元,虽然仅次于华润万家市政府店的价格,但是两者还是相差了13元。

  价格相差最悬殊的是鲁花天然坚果调和油,最贵的是家乐福吉祥店,为113元,而乐购广宜店的售价只有81.5元,两者相差31.5元,比例接近40%。其余还有89.9、96.9、99.9、100等不同价位,价格比较混乱。

  市民担心晒价随时会变

  沈阳市物价局这份价格比对表发布之后,引起网民的热议。绝大多数网民非常欢迎政府的网络晒价,商品价格非常透明之后,会给老百姓带来切实的实惠。

  同时,有的网友则担心,网上晒出来的价格会不会变。万一按照网上公布的价格去买,发觉对方涨价了,那该怎么办呢?还有一些网友,建议以后增加晒价的商品种类,最好把老百姓日常用得着的商品,都来进行晒价,让大家从中获得实时有效的价格优惠信息。

  “正常情况下,即使针对某个食用油产品在某些商超渠道进行让利促销时,会产生一定的价差,但整体价差率也会平衡在10%的范围以内(包含渠道费用)。”专家陈建明说,比如说,一家店在拿货时的国际食用油原料价格处于较高的位置运行,而另一家店在以后时间段拿货,国际食用油原料价格已下跌了10%左右,这也是导致两者差价大的原因之一。记者 谷丽红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