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民航局澄清:明年飞机上可打手机系误读

2012-10-18 15:26:00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杜某在乘坐从加拿大到北京的航班飞行途中使用手机,乘务员多次劝阻无效,杜某还纠缠不休。后杜某被机场警方行政拘留5日。据悉,这也是首个因在飞机上非法使用手机而被首都机场警方拘留的旅客。

  10月16日,杜某乘坐CA992航班由温哥华至北京,在飞行过程中杜某使用手机拍照、听音乐,乘务员、机上安全员发现后及时上前制止,杜某不但态度恶劣、拒绝关机,还在飞机降落后拦住乘务员理论,认为乘务员让其关闭手机是小题大做。在杜某的反复纠缠下,飞机上的工作人员只得报警。

  机场公安分局东航站区派出所民警接到机组人员报警后迅速到场,将杜某口头传唤至派出所进行调查。在民警依法对杜某进行询问的过程中,他丝毫没有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认为飞机上用手机没什么事,并且对乘务员不依不饶不让乘务员离开。

  据介绍,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在使用中的航空器上使用可能影响导航系统正常功能的器具、工具,不听劝阻的,处5日以下拘留。民警在教育无效的情况下,对杜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杜某此时才后悔莫及。

  有网民认为在飞机上打电话未必会影响飞行安全,对此有民航专家指出,航班飞行时乘客须全程关闭手机,这是全球民航业的惯例,因为手机产生的无线电信号,有可能会干扰驾驶舱设备。目前中国民航部门未对机上通讯取消禁令。

  机场警方就此提示旅客,手机是具有发射功能的电子设备,其电磁特性会对飞机的电子设备有较大影响,特别是飞机起降期间对通信导航系统的影响尤为明显。因此从飞机关闭舱门时刻起,至结束飞行打开舱门时刻止,禁止使用移动电话、对讲机、遥控玩具和其他带遥控装置的电子设备等。对于任何可能造成航空器安全隐患的行为,机场警方都会按照法律法规严肃处理。(通讯员刘宝 记者王蔷)

  案外追访

  明年飞机上可打手机系误读

  有媒体报道明年飞机上旅客可打手机、上网,但经记者了解,目前民航部门尚无相关政策出台。民航部门将从明年起在民航客机上安装卫星通讯设备,但初步决定仅供飞机驾驶舱和地面控制的通讯连接,未涉及旅客的使用服务。

  民航局澄清与民用无关

  昨天有媒体报道民航局拟定在2013年至2016年,分阶段在民航客机安装卫星通讯装置,届时可向飞机客舱的旅客提供打电话、上网、看电视等服务。但民航局相关负责人昨晚又作出澄清,称该消息系误读。该局发布《航空公司运行控制卫星通信实施方案》是为了解决飞机驾驶舱与地面控制的通讯问题,未涉及旅客通讯服务。

  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在2013年上半年,所有航空公司预计完成该计划的制订及申报工作,并获得民航局认可,2013年下半年在各地区管理局认可的前提下,航空公司应开始按计划启动飞机卫星通信系统的加改装工作。

  有关专家称,民航局此次发布《实施方案》可能主要目的还是为了解决飞机与地面通信手段单一的问题,比如在一架飞机上安装一部卫星电话,在应急的时候使用。如果要为乘客服务,那就需要大量的投资,难度很大。

  Wi-Fi电话不干扰飞行

  另据了解,目前国外已有航空公司在民用飞机上安装卫星电话,有偿提供给乘客使用,但由于费用较高,一般旅客很少使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国外有一些航空公司的航班允许旅客在飞机上打手机,如阿联酋航空公司的“A380”,允许乘客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打电话、发短信。主要原因是阿航的A380客机上都安装了由Wi-Fi服务提供商研发的机上通讯系统,相当于每架飞机都有了自己的手机信号基站,把手机讯号上传到卫星,再传回地面的基地台。这种信号的传送过程不会干扰飞机导航系统和地面通讯网络,确保航班安全飞行。在费用方面,只需支付途经地的国际漫游费即可,飞机经过哪个国家,就按照哪个国家的标准收。 但需提醒的是,机上通讯虽然在技术上已经可行,但只有在飞机处于平飞的状态下才能使用,当飞机起飞、降落时,乘客依旧要保持手机关闭。因为在飞机近着陆8分钟和起飞阶段3分钟是最容易发生重大事故阶段,被称为“最危险的11分钟”。 记者 王蔷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