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男子为躲债主谎称深航飞机有炸弹 当庭悔罪道歉

2012-10-18 15:18:00 来源: 武汉晚报 
字号  

  十堰男为躲债主谎称深航飞机有炸弹

  我省首例“航空诈弹”案昨过堂,嫌疑人当庭悔罪称向社会道歉

  得知债主乘深航飞机到东莞找自己追债,(湖北)十堰男子编造深航飞机上有炸弹,以阻止和延迟债主到东莞。

  昨天上午,备受关注的“8·30深航诈弹案”在襄阳市高新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犯罪嫌疑人熊毅涉嫌编造恐怖信息罪被起诉。据悉,此案为我省首例“航空诈弹”案。

  检方指控:8月30日,被告人熊毅得知其债主熊某某即将乘飞机到东莞向其索债。为阻止或迟滞熊某到东莞,被告人熊毅利用某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任意显功能,虚拟襄阳市电话号码,拨打广东省深圳机场的客服投诉电话,称当天襄阳至深圳ZH9706次航班上有爆炸物,将于起飞后45分钟爆炸。

  当晚22时45分,深圳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OC收到深圳机场指挥中心的通报后,立即启动公司一级应急响应程序,协调管制部门指挥飞机备降。当晚23时22分,ZH9706次航班飞行53分钟后备降武汉天河机场。

  次日凌晨2时15分,该飞机经过处置,未发现炸弹及其他威胁航空安全的情况;乘坐该航班的乘客、机组人员及其托运的物品经初步排查和安检后也未发现危险和可疑情况。

  随后,为运送滞留的乘客,深航公司临时增加2个调机航班,导致8月31日的8个航段6个航班的不同程度延误。经审计,此次事件中仅深航公司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205771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熊毅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应以编造恐怖信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案将择期宣判。

  倒卖二手车欠债24万

  熊毅,十堰人,年仅29岁,大专文化,已婚,有一个3岁孩子。据介绍,数年前,他开始经营二手车买卖生意。

  据介绍,2011年年底,熊毅通过别人介绍,以24万元的价格,将一辆二手路虎豪车卖给了老乡熊某。该车手续不全,熊某开车上路不久,就被十堰市交警部门查扣。为此,熊某多次要求熊毅处理。

  今年6月,双方经过商量达成一致,熊毅以28万元的价格回购该车。此时,熊毅生意一般,手头资金并不多,两人协商,熊毅先支付熊某4万元,剩余的24万元打欠条。

  此后,熊毅并未如约还钱。熊某多次在电话中催要,熊毅以各种理由搪塞,并且故意躲着熊某不见。8月29日,熊某再次给熊毅打电话催要欠债。熊毅在电话里承诺,他自己在东莞,让熊某前去找他,到时候想办法筹钱还债。

  为躲债主威胁飞机有炸弹

  事实上,在熊某登上去广东的飞机前,熊毅并未凑到钱。

  必须想办法让熊某来不了东莞。8月30日,熊毅获悉,熊某乘当晚从襄阳机场起飞的深航ZH9706航班到深圳,然后转道东莞。

  熊毅动起了歪脑筋,他想到了今年7月曾在网络上购买了一个任意显电话服务。他在网上随意找了一个襄阳的座机号作为显示号码,在东莞的一家宾馆里,通过网络给深圳航空公司打出了威胁电话:“我只说一遍,ZH9706航班上有炸弹,起飞后45分钟将爆炸,ZH9706。”随后,他将电话挂断。

  事后,熊毅称,“购买任意显电话,并非专为此案走准备,本来是打算有其他用途。”原本有些得意的熊毅,于次日在网上看到了铺天盖地的“航空诈弹”新闻后,他心里不免有些害怕。此前,他并未料到后果的严重性。事后,他还曾打电话给网络平台询问任意显打出的电话能否被查出来,但对方却告诉他“不清楚”。

  9月1日,居住在东莞大岭山镇一宾馆的熊毅,正和朋友乘电梯下楼外出时,被赶到当地的民警一把从背后抱住,就此落网。(通讯员 项轩)

  熊毅当庭认罪:“我错了,没有辩解的”

  昨天上午9点30分,法官敲响法槌,法警带着身着黄色马甲的熊毅走进被告席。他只是往旁听席瞄了一眼,看家人是否来到。

  法官询问他检方的指控是否有异议时,他的回答很干脆,“没有异议”。此案审理颇为顺利,仅持续2个小时,在质证环节中,熊毅基本不持异议。

  自行辩护阶段,熊毅表示:“我错了,没有辩解的。”在法庭作最后陈述时,熊毅说:“我没有料到会造成如此巨大的后果,我非常后悔,对受到影响的单位和乘客表示歉意,向社会说声对不起,希望法官能轻判,给我一个早日承担社会和家庭责任的机会。”

  在整个庭审过程中,熊毅的家属情绪较为稳定,但庭审结束后,一名女子走下法院大楼的台阶时,扶着护栏嚎啕大哭,随后匆匆离去。

  熊毅或判5年以上

  量刑标准成辩论焦点

  公诉人认为,熊毅的行为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对公众乘坐飞机产生了心理阴影,相关部门在处置时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其后果严重,应以编造恐怖信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公诉人建议,应当判处熊毅5年以上有期徒刑。

  辩方认为,在没有相关司法解释对严重性进行明确规定前,本案的严重后果是没有法理依据的,量刑应该在5年以下。熊毅的行为并未造成人员伤亡,虽然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这对于深航这样的大企业而言不属于巨大损失。从熊毅打电话到核实为虚假信息,之间只有3个多小时,期间也只有处置人员、乘客等几百人知道,被新闻媒体报道后,公众已经知道是假消息,因此社会恐慌程度不大,不构成后果严重。

  熊毅在到案后,曾举报一男子走私高档轿车,检举网络平台违法售卖任意显。检方认为,举报他人走私缺乏证据。(通讯员 项轩)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