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苹果谷歌的小麻烦:延续性创新可能适得其反

2012-10-18 14:16:00 来源: 环球企业家 
字号  

  iPhone 5抛弃谷歌,Android起诉阿里云,两者摆脱创新窘境的方法可能都适得其反

  苹果和谷歌正在成为敌人。苹果在iPhone 5中,将谷歌地图和YouTube两大主流软件剔除。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回应:“他们自己会看到答案。”苹果地图果真便受到了讥讽,地图上消失的道路、桥梁、扭曲的大地,这些都被网友们戏称为“灵异事件”。

  但在地图之战中稍占上风的谷歌是否就好过呢?很蹊跷,它竟然与远在大洋彼岸的阿里云打了一场口水战。其实质是,谷歌开源带来的碎片化现象,变得严重起来。早前为了让Android迅速扩张而导致的分裂和盗版问题正成为一大忧患,不治恐深。一旦Android系统出事,那么谷歌在与苹果的竞争中便不战而败。

  无论苹果还是谷歌,都陷入了创新的窘境。如果两者仍然拥有此前一骑绝尘的创新优势,又怎么会如此斤斤计较?苹果不再是极致完美的代名词,除了地图,加长版的iPhone 5也成为了网友们的调侃对象,照这个路数,人们甚至设计出了iPhone20;除了Android,谷歌搜索也在遭遇挑战,Facebook提出Social(社交)搜索,微软Bing又在向着更前沿的Entity(实体)搜索前进,而谷歌在中国被奇虎360抛弃反而显得不足挂齿了。

  所以,接下来的看点,倒不是苹果和谷歌到底怎么竞争,最后鹿死谁手的事情,而是二者谁会先找到创新的解药?

  奇怪的事情是,被人诟病的iPhone 5首日预定量高达200万部,是去年iPhone 4S前24小时预售量的两倍。好了,库克并没想继续在工业产品创新上一路狂奔,他转弯了。他自知不是个设计极客,其聪明之处就在于懂得取舍。Apple TV固然重要—那是乔布斯的遗愿,如果库克能倾尽全力推出它,或许会早早为那些质疑者证明自己。但库克在做不到颠覆性创新的情况下,转向了应用和渠道。iPhone5几乎集合了各国最热门的移动应用,同时在各国紧密捆绑运营商,AT&T在美国为iPhone摇旗呐喊,中国联通则在中国随时做好准备迎接苹果。

  在后乔布斯时代,库克更好地诠释了“商业驱动”的力量。苹果算是找到了解药。谷歌似乎并不想转弯,除了对Android修修补补之外,它依旧干一些“不务正业”的未来项目—谷歌眼镜以及5年后可能才上路的无人驾驶汽车,至于谷歌的移动搜索连雏形都没有。人们认为,谷歌在延续自己的知识型驱动创新模式。

  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窘境》里说,大公司都很难实现颠覆性创新,只能做一些延续性创新。而真正的创新,往往发生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很显然,苹果和谷歌的日子还是过得太舒服了。iPhone5依然可以消耗乔布斯的红利,谷歌的股价再创历史新高,9月25日达到764.29美元。这些都将成为掩盖各自创新裂纹的遮羞布—要知道诺基亚也曾如日中天。

  苹果和谷歌并没有掀开遮羞布的举动,当裂纹逐渐加深甚至崩裂的时候,或许人们才发现库克的转弯、谷歌的不作为,都不是解药,而是毒药。

[作者:王峥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