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将建九大人工湿地 龙湖和11条河渠织成水网

2012-10-18 09:16:19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生态水系滋润着绿城

    ●龙湖和11条河渠织成水网

    昨日下午,龙湖蓄水在即,而坐在10多公里之外的郑州市生态水系调度运行管理中心大厅,通过电子显示屏,能清晰地看到魏河分水口的水位和水质情况:一汪清水正欢快地流淌。也能随时看到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十八里河等10条河渠水质和水位变化。

    龙湖蓄水,“蓄”的是黄河的水,而最后的通道就是魏河,“怀抱龙湖的也是魏河”。蓄水两个月后,龙湖水量将相当于两个半西湖的蓄水量。在郑东新区,龙湖和CBD如意湖、连南贯北的如意河、东引西进的昆丽河、原有“三河一渠”共同组成完整的龙湖水系。龙湖蓄水后,将新增水面600万平方米,郑东新区水面总面积将达11平方公里,约占郑东新区规划面积的1/10。

    郑州市水务局河道管理处科长侯国顺说,除枯河外,龙湖将和生态水系的11条河流连成一片,而后流入贾鲁河。

    ●去年生态水系调水用了两个尖岗水库的水量

    郑州本已缺水,生态用水来自何方?答:龙湖之水黄河来。

    “每年投入4000多万元,引来黄河水,‘引’到生态水系里。”郑州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仅去年,郑州的生态水系就调水7200万立方米,相当于两个尖岗水库蓄水量。

    在今年,郑州已从黄河和尖岗水库调水的总量为6537.60万立方米,输送到金水河、熊儿河、七里河、十八里河、东风渠、索须河、魏河、贾鲁河等河渠。同时启动了花园口引黄灌溉(龙湖调蓄)水源工程等,满足郑东新区龙湖以及魏河、东风渠等用水需求。

    水质好了,河渠也变美了,市民游玩又多了新去处。

[作者:首席记者夏友胜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