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6.3元吃一天?网友建议借鉴幼儿园做饭经验

2012-10-18 08:58:00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昨天是全球第20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本版曾在10月12日向各位读者报道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6.3元吃一天的倡议。在17日当天,很多人亲身体验了节约的一天,勒紧腰带,精打细算。其实,6.3元过一天的倡议,不仅仅是体验贫困人群的生活,也是提倡节俭的生活方式。那么,每天吃6.3元很难吗?很多家长都知道,公办幼儿园的孩子一天的伙食只有7元钱,早餐中餐加下午茶,有奶有蛋有肉有蔬菜,虽然孩子的饭量小一些,但是在操作手法上还是值得借鉴的。 扬子晚报记者 李 冲

  网友体验:精打细算,过了一天

  前几天,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在网上号召大家参与6.3元过一天的活动。经历了几天的活动预热,昨天,众多网友跃跃欲试。微博上关于“6.3元过一天你行吗”的投票吸引了近万人,投票结果显示,有63%的网友表示,可以勉强度日,而其余的人则投票给了严重超支。

  昨天,南京很多市民参与了这个体验活动。他们有人做到了,有的虽然有差距,但已经比平日花费节省了很多。在新街口附近上班的白领耿女士参与了这个体验活动。她对记者说,早饭买了一个包子一个鸡蛋,花费2元,中午的饭是一碗馄饨加一个小饼,一共是4元。“这样一来,晚上就只能做的最简单了,打算回去稍微熬点粥喝,应该只有几毛钱,但还是有略微超支。”耿女士说,不管怎样,这已经比自己以前每天花费二十多块钱节省了很多了。

  南京白下区的谢大妈家里有两个人吃饭,她对记者说:“每人平均6.3元,那我跟老伴儿一天就是12.6元。”昨天,谢大妈一大早就出去买菜了,说是菜场的菜比超市便宜的多。她昨天买了一捆小青菜花了1.4元钱,买了一袋挂面花费4元,说可以早上和晚上煮着吃。中午吃米饭和菜,买了黄瓜、鸡蛋和花菜,一顿的量共花费7元,最后还结余2毛钱。谢大妈对扬子晚报记者说,相对每人每天6.3元来说,事实上自家的饭钱很少超支。“一方面老人吃的比较清淡,另一方面,自己做饭比买来的便宜好多。”

  另外,网上还有很多人也是精打细算过日子,有些人单位有食堂,就更好控制些。网友陈盛夏说,在学校生活,6块3对自己而言算是奢侈,我最省钱的一天只花了2.9元,早饭喝水,一个馒头0.5元,午饭一个素菜1块,2两饭共1.4元,晚饭一碗粥0.5元一个馒头0.5元,总共花费2.9元。

  耿女士对记者说,“通过参加这样的体验活动,不仅仅是关注贫困,其实也是追求一种节约的生活方式,以前不会这么如此周密地盘算每一块钱的花销,所以总是看不见钱为什么悄悄流失,经历这天精打细算的生活,我也要节俭过日子了。”

  天天如此太苦了?不妨借鉴幼儿园的做饭经验

  经历了一天的贫困体验,众人有诸多感触。大家表示,在大都市,用6.3元吃饱吃好,其实挺苦的,一天还可以勉强度日,时间长了,肯定会受不了。那么,天天都花费6.3元是真的非常困难吗?怎样可以持续一种节约的生活方式呢?这些论题引起网友争论。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不少幼儿园的小朋友一天的伙食费只有几元钱,包括早饭中饭加下午茶,但是有奶有蛋有肉有水果。幼儿园的厨师们是怎么操作孩子伙食的呢?他们的做法或许会给想“节约过日子”的朋友们一点启示。

  南师大幼儿园的老师王欣告诉记者,为了孩子的安全和卫生考虑,南师大幼儿园的厨房自制的食物比较多。厨房的师傅在上岗之前都要经过培训,不仅在营养均衡方面很有研究,对小朋友的心思也了解。”王欣说,食堂师傅经常会做一些小兔子馒头、小花卷、各种小饼干和孩子爱吃的小包子,造型很可爱,也很好吃,相对来说,由于是自己制作的,价格也不太贵。

  虽然南师大幼儿园的师傅们也会从外边买,王欣老师说,一般都是买刚上市的当季蔬菜,这样不仅仅是为了节省开支,因为吃当季蔬菜更有利于孩子成长。“考虑到营养全面以及均衡方面,幼儿园的师傅会先定制一个食谱,一周之内几乎不会重复。可以更大限度的保证孩子的营养和成长。”

  王欣老师说,食堂一共有六七个师傅,他们都是每天一大早就前来上班。“孩子们的伙食按天算。每天7块钱,小朋友们很喜欢在幼儿园吃饭。”王欣说,孩子的食量和大人有差距,但是食堂的菜量不小,如果大人吃的话增加饭量就可以吃饱。

  从成功网友的经验和幼儿园的做法中可以看到,“自制”、“当季蔬果”等等是节约的关键词。经过这一天的体验,很多网友也表示,其实追求节约的生活方式是可以实现的。“在艰苦的生活中有所感悟,是在体验中了解了生活。”

  南师大幼儿园一周食谱 看看是不是很丰富

  星期一

  早点:牛奶、骨钙饼干;午餐:糖醋肉圆、蒜茸空心菜、冬瓜海带鸭舌汤、大米饭;午点:自制雪梨糯米粥、豆沙条

  星期二

  早点:豆浆、自制奶香馒头;午餐:清蒸鲈鱼、肉末炒茭瓜、菜秧蛋花汤、玉米粒大米饭;午点:自制卤兰花干、哈密瓜

  星期三

  早点:牛奶、自制小烧卖;午餐:鸡丝汤面(净草鸡、面条、干木耳、白菜、平菇)、煎鱼排;午点:海星蛋糕、火龙果

  星期四

  早点:豆浆、小熊饼干;午餐:盐水鸭腿、香干胡萝卜炒包菜、菠菜蛋花汤、荞麦大米饭;午点:自制菜末大米粥、云片糕

  星期五

  早点:牛奶、自制葱油花卷;午餐:肉末炒四季豆、红烧牛肉圆、卷心菜豆腐汤、大米饭;午点:毛毛虫面包、苹果

[作者:陈薇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