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湾美食:筒仔米糕有魅力 南北口味大不同

2012-10-10 15: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斗六公正街“阿赐米糕”加入肉燥、蒜茸,好滋味让饕客着迷。 图片来源:台湾“欣传媒”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筒仔米糕是传统台湾味,口感近似油饭,既是小吃也是正餐,对台湾人来说,筒仔米糕魅力无穷。不过,台湾南北习惯的口味有明显差异,南部喜欢偏甜口感、北部重咸,筒仔米糕的酱汁刚好相反,北部以偏甜的海山酱为主,南部则采用肉燥与蒜茸。

  台北大稻埕、大桥头等老小区有不少贩卖筒仔米糕的店家,如凉州街巷内的“呷二嘴”、延三夜市“台北桥头”、“大桥头”等,这些店家的筒仔米糕清一色是北部口味,全部使用特调海山酱,口感微甜而不咸。

  米糕海山酱的作法与蚵仔煎酱差不多,用途很广,但每摊各有秘方与比例,常见的材料有西红柿酱、酱油膏、味噌、糖、辣豆瓣等。若加入糯米粉,则变成米浆,用在蚵嗲、肉圆、粽子等。甜酱口感优劣,攸关主食美味度与生意,店家不敢轻忽。

  南部筒仔米糕花样较多,部分地区与北部类似,也用海山酱,但甜度较低,更多店家只用肉燥。台中清水“阿财米糕”、斗六公正街“阿赐米糕”都是超人气筒仔米糕,这两家店都不使用海山酱,而以自制肉燥再加入一匙蒜茸,口味稍重。

  除了酱汁不同,南北筒仔米糕使用的糯米也不同,就像肉粽分成北部粽、南部粽。以“阿赐”米糕为例,糯米晶莹剔透、粒粒分明,且口感较Q、米香浓郁,搭配肉燥与蒜茸入口,不仅在地人喜爱,不少外地饕客首次尝到阿赐筒仔米糕后,对超美味米糕赞赏不已。

  美食行家级的小草说,10年前朋友带他去吃阿赐米糕,绝美的滋味简直惊为天人,“没吃过阿赐米糕之前,从来不知道筒仔米糕可以如此好吃、唰嘴,北部米糕完全没得比。”

[作者:夏涵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