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南信阳武警建设特色警营文化

2012-10-10 14:02:00 来源: 人民武警报 
字号  

  寓意深厚的文化环境、活灵活现的文化品牌、雄浑激荡的赛歌声声、紧跟潮流的主题网络……在建设特色警营文化过程中,武警信阳支队注重提升文化品位和层级,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创设出品位浓厚、幽香感人、润物无声的特色警营文化,颇受官兵追捧。

  魅力环境文化:寓情于景靓起来

  信阳是华夏文明最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泽被万代。驻扎在这里的支队官兵,在驻地文化的恩泽滋润下,锻造着精气神。支队党委一致认为:环境对官兵的熏陶和影响是其他任何文化载体都无法比拟的,只有发展富有警营时代魅力的环境文化,才能让官兵在耳濡目染中温润心田。

  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支队按照“政治氛围浓厚、文化元素丰富、宜人育人统一、规范协调美观”的要求,突出任务特色、历史特色、驻地特色,抓好营区政治文化环境建设,使之成为铸魂、育人、励志的延伸课堂、无声教材和有效载体。

  在正确的决策指引下,支队的文化建设步伐稳步推进。政治标语、灯箱标牌、宣传橱窗、营院文化景观、队风队训展示等样板建设逐个竖起,在给营院平添美色的同时,身入其中的官兵也沐浴着美,倍受滋养。

  魅力赛歌文化:增益底气扬起来

  讲起赛歌文化,支队政委邹多领可有一套“文化经”。这神秘的“秘诀”要从支队“人人唱,激豪情”活动说起:5月份,支队将武警部队政治部推荐出的忠诚卫士曲目作为官兵们个个要学,个个必唱的“规定曲目”。可不久,政委邹多领发现,这效果与预想的大相径庭。为啥如此优美动听的曲目大家提不起神?

  对这个问题,政委邹多领在一次次基层调查中找到了答案:活动单一是制约学唱活动深入有效开展的瓶颈。

  找到病根,政委邹多领拿出“文化经”开出医治良方:用富有特色的竞赛文化助推学唱活动,形成媒体赛歌文化。

  活动中,他们严格落实“队列集会有歌声、周末假日有活动、重大节日有晚会、每月体育有比赛”的要求,广泛开展“军魂永驻”“军歌嘹亮”“军歌飞扬”主题歌咏比赛。除此,他们还将赛歌文化有效融入文艺创演、DV摄制和仪式庆典、体育竞技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中,既拓宽了官兵视野,又陶冶情操,鼓舞军心士气。

  很快,这一首首旋律优美、曲调动人,歌曲情感真挚、歌词寓意深刻的忠诚卫士曲目成了“热捧曲目”。

  魅力网络文化:拓展内涵活起来

  走进支队一中队“网络文化室”,只需轻点鼠标,一个个精彩独特的文化栏目映入眼帘,令人目不暇接。近年来,支队紧跟时代步伐,有效利用信息网络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主阵地作用,让网络文化成为部队建设的“倍增器”“推进剂”。在网络文化建设中,他们更注重辩证发展,因势利导,趋利避害,通过拓展内涵,让网络天地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活力场。

  在网络文化建设中,他们紧跟社会信息化发展步伐,积极适应兵员成分的时代特点,切实满足官兵求知成才愿望,把网络文化建设纳入部队信息化建设整体布局,搞好科学统筹,文明办网用网。

  硬件建设是网络文化建设的基础。在网络文化建设中,他们加强硬件建设,进一步完善支队政工网、中队网络文化学习室的建设,升级改造政工网服务器,建好网络文化平台。

  如果说硬件建设是“根基”,软件建设就是“根系”。他们切实强化软件建设,及时“加载”互联网上的健康咨讯,不断丰富网络文化资源。同时还搞好网络舆情引导,建好用好网络评论员队伍,适时监测监控网上涉警敏感舆情,组织网上涉警负面舆情引导演习,提高对网络涉警舆情的引导能力。

  新风拂面幽香来。通过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不断拓展官兵精神生活新空间,拓展了网上思想文化的新阵地。

[作者:王金志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