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男足身陷"死亡之组" 时不我待明年二月开打

2012-10-10 12:33:00 来源: 中国体育报 
字号  

  去年年初中国男足无比颓唐的亚洲杯表现还在眼前,2015年亚洲杯周期就已经开启——北京时间10月9日下午,亚足联在澳大利亚墨尔本进行了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预选赛签仪式,位列第二档次的中国男足最终和“苦主”伊拉克队、三届亚洲杯冠军沙特阿拉伯队以及东南亚强队印度尼西亚队一同进入C组,继巴西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之后,再次遭遇“死亡之组”的侵袭。

  按照规则,东道主澳大利亚队、卫冕冠军日本队、上届季军韩国队、2012年亚足联挑战杯冠军朝鲜队以及2014年亚足联挑战杯冠军将直接获得2015年亚洲杯决赛阶段“门票”,并被授予“种子队”的荣誉,而剩余20支球队则要为11个正赛名额而努力。

  由于中国男足仅仅名列上届亚洲杯第9位,因此被划归到第二档次,与叙利亚队、科威特队、巴林队、阿联酋队一档。第一档次球队分别是约旦队、伊朗队、伊拉克队、卡塔尔队、乌兹别克斯坦队。而在第三、四档次中,也有实力不俗的球队,比如沙特阿拉伯队(第三档次)、阿曼队(第三档次)、黎巴嫩队(第四档次)。

  中国男足最终在第一档次中遇到了伊拉克队、第三档次遇到了沙特阿拉伯队、第四档次遇到了印度尼西亚队。从本次抽签各组的整体实力看,这一组的平均实力最为强悍,中国男足的出线难度也将陡增。

  伊拉克队是中国男足的老对手,虽然上世纪中国男足曾多次取胜对手,但在2004年亚洲杯3比0击败伊拉克队之后,中国男足已连续8年没有击败过他们了。之前的世界杯亚洲区20强赛,中国男足更是主客场两次以0比1输给对手,直接失去了晋级十强赛的主动权;沙特阿拉伯队虽然近些年实力有所下滑,但其“亚洲强队”的底蕴不可低估,上一次和中国男足交手,沙特阿拉伯队甚至在中国本土4比1狂胜高洪波治理下的球队,让“高家军”遭遇了组建后的首败,而日前在亚冠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中超冠军广州恒大的伊蒂哈德队中有多名球员是沙特阿拉伯国脚;本小组中国队唯一有心理优势的对手就是印度尼西亚队,2007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国男足曾5比1大胜该对手。

  自卡马乔接手中国男足以来,虽然球队在技战术、精神等层面取得一些进步,但无论是世界杯亚洲区20强预选赛还是诸多热身赛,球队都没有取得令人信服的成绩,本次亚洲杯预选赛与其说是中国男足的正名之战,不如说是卡马乔证明自身实力的关键战役。

  按照本次预选赛赛程,中国男足将于明年2月6日客场挑战沙特阿拉伯队,3月22日回到主场对阵伊拉克队,10月15日客场挑战印度尼西亚队之后,11月15日回到主场再战对手;11月19日主场对阵沙特阿拉伯队之后,迎来2014年3月5日客场对阵伊拉克队的收官之战。

  本次预选赛,各小组前两名将直接出线,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也将晋级。既然分组情况已定,对于中国男足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厉兵秣马,尽快调整出最好状态,让国人看到球队的进步和转变。本报记者 林剑

[作者:王牧青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