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日刊文章:大堵车暴露中国交通承载之重

2012-10-10 12:09: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10月9日文章】题:车的长城:在中国的“汽车末日”里幸存

  对成千上万中国人来说,上周原本应该是个休闲假日。然而,“黄金周”伊始的交通却让这个假日完全失去了休闲的趣味。中国许多大城市都出现了交通堵塞,这又一次证明,中国正在费力地应对世界各国历史上最快的机动车增长速度。

  许多中国人说,堵车是因为取消高速路过路费的政策。当局说,此举是为了降低交通费用,加快车辆在收费站通过的速度。

  中国的媒体和微博等社交平台纷纷讨论取消过路费的优缺点,而这只是分散了人们对于中国长期日积月累的交通定时炸弹的关注。

  在IBM公司2010年对全球20个最具经济重要性的城市进行的测评中,北京成了交通状况最差的城市。尽管在2011年有所改善,但北京的交通糟糕程度仍仅次于墨西哥城,而深圳与北京并列第二更是说明,机动车的数量已经让中国难以应付。

  截至今年2月,北京登记在册的车辆有500万辆;政府官员预计到2016年会达到600万辆。政府限制中国人购买新车的主

  要手段之一是摇号,在一些最繁忙的大城市,每月只发放2万个新牌号。

  自去年实行这一措施以来,北京的汽车销量下降了一半以上,道路上的新增车辆少了,但是又出现了新问题。由于参与摇号者远远多于牌号配额,很多想买车的北京人都发现自己的梦想遥不可及。与此同时,许多小型汽车代理商都破产了,而私下出售二手车也变得不可能。

  兰德尔·米尔斯商品研究所的分析显示,在实行限购政策后,中国的轻型汽车销售增速下降到了4.6%,不过今年可能会强势反弹到近9%,而汽车厂商也在不断打破销售纪录。

  为应对清洁的电动汽车和混合燃料汽车需求不足的问题,政府规定这类汽车在北京不用参加摇号。明年,中央政府公务员还将尝试开电动汽车。

  然而,专门研究清洁能源交通政策的派克研究公司说,现在重要的问题是,中国消费者想要买的是昂贵的大车,能反映出他们日益增长的经济地位。 (作者史蒂夫·芬奇)

[作者:孟湘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