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国际车企加紧国产步伐 重视中国口味

2012-10-10 11:29:00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  

  □撰文/周侃

  日前,包括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在内的三家世界知名车企,先后发布其针对中国市场的复兴计划。计划中,三家车企几乎不约而同地提出,把中国车市列为其全球最重要市场。之前迟迟不能决断的国产化事宜,也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其实,上述三家车企进入中国市场都很长时间了,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没赶上中国车市的“黄金十年”。那么,曾经豪情万丈却未能飞黄腾达的这三家世界知名车企,是否能真正充分地检视过往、筹划未来,在世界经济中心东移和中国车市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大背景下,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起个大早 赶个晚集

  自2003年下半年起,中国汽车市场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也成就了众多进入中国市场的各国车企。但是,菲亚特、克莱斯勒和雷诺三家世界知名车企,早早进入中国市场,却都未搭上车市发展的顺风车,成为为数不多的落伍者之一。

  来自欧洲的菲亚特,带有很多欧系车企的共性,并且更加传统。菲亚特的产品,在操控上都有不错的表现,并且为了操控宁愿放弃部分的舒适性和空间。紧凑而小巧,是菲亚特产品的最大特点。菲亚特给人的外观印象,更多的是擅长于小型车的制造。偏重运动并且小巧的设计,比较符合欧洲消费者口味。

  但所有这些,显然与中国市场的主流消费需求相背离,中国人大都喜好大车,注重空间,对操控性需求远不及舒适性。虽然菲亚特1999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是多年内,固执的意大利人在与南汽合作时,坚持不向中国市场“低头”。结果可想而知,菲亚特始终在国内车市“抬不起头”,销量自然不乐观。

  早在1987年,处于鼎盛期的克莱斯勒收购了生产JEEP品牌的美国汽车公司AMC,从而获得了AMC在北京吉普的股权。就这样,克莱斯勒“最早进入”到了中国。遗憾的是,这些年克莱斯勒在中国也很不如意。除没有合适的合资伙伴外,产品似乎也同样不怎么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作为最具代表性的美系车企,克莱斯勒的车型设计粗犷,一副美国肌肉车的派头,做工不拘小节,大尺寸,虽舒适性不错,但排量大,油耗高。市场竞争加剧和本土化功课做得不够,克莱斯勒被边缘化自在情理之中。

  曾有人调侃说,雷诺在中国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早在1994年,雷诺就与三江航天集团共同出资9800万美元在湖北孝感上马三江雷诺汽车公司。但之后的市场销量,只能以惨淡来形容。主要原因是:法国人非常强势且异常固执,合资8年,法方一直坚持产品采用进口发动机,这使其产品的市场价格比竞品高出5万多元,竞争力和市场机会尽失。三江雷诺的失利,挡住了法国雷诺在中国发展的步伐;更重要的是,中国有关部门也对雷诺再次寻求新合作者亮起了红灯。

  回过头看,这三家世界知名车企的失意,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对中国市场不够重视,二是产品边缘化。

  先天优势 迎来机会

  近几年 车市快速发展带来国内汽车保有量不断飙升,中国车市正逐渐向第二辆车时代转移。与此同时,腹地广阔的中国市场正呈现出越来越强大的消费能力。一线、二线、三线市场外,甚至四线、五线市场,也都展现出无比诱人的市场前景。

  这样的情势下,我们可以想见的是,在拥有一辆日常用车后,更能体现个性和满足特殊需求的车型,将逐渐成为车市的宠儿。这对曾经迷失而今期待超越的雷诺、菲亚特和克莱斯勒而言,也许是一个千载难逢的绝好市场机会。这,也是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痛下决心、从头再来的最大考虑。

  菲亚特被称为“小车王”,在节能环保小排量汽车及小型汽车发动机方面,有许多独有优势。菲亚特的中小型轿车和发动机优势,很符合未来中国汽车发展的潮流。出色的机动性能和小巧的车身,使其很容易成为便利的代步工具。再加上极富个性的意大利风格融入,俘获中国年轻一族芳心机会多多。

  克莱斯勒的设想是,将越野进行到底。不断“钻研”的四驱技术,使其越野能力不断提升。与动辄近百万元的豪华越野车相比,售价三四十万、拥有“极地”越野能力的克莱斯勒车型,更受越野爱好者的喜爱。目前,越来越多克莱斯勒车迷俱乐部的出现,就是一个好的征兆。

  雷诺汽车,则将法式浪漫进行到底。他们的车型,无论是从技术和造型,或许相较于大众、通用都无优势,但凭借其上乘的做工、别致的内饰,以及令人赏心悦目的外观,还是会令不少人为之倾倒。

  重视市场 成败关键

  三家车企的复兴计划,内容都十分详实,从产品到销售到品牌打造都一一详述,方法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三家企业共同强调的重中之重,那就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国产是关键一步。经过不懈努力,今年6月底,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终于正式投产,首款战略车型菲翔也正式下线。这款被寄予厚望的车型已于9月正式上市。这家位于长沙、号称世界级的工厂,就像是菲亚特在中国市场的桥头堡。因为,只有有了合资工厂,菲亚特的中国战略和复兴计划才能逐步展开。

  不仅仅是先进的整车工厂,菲亚特也逐步将旗下核心零部件引入国产。近期,菲亚特向其合资公司HAVECO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导入 DDCT和与之对应的C635变速器产品,这款双离合变速箱将搭载广汽菲亚特合资生产的车型,并将于2013年投产。首款车型菲翔所搭载的1.4T发动机,也将实现国产。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将保证广汽菲亚特合资工厂的需求,为更多车型的国产打下基础。

  克莱斯勒与雷诺,也正在积极规划国产化进程。鉴于国际上菲亚特和克莱斯勒的联盟关系,克莱斯勒正计划借助广汽菲亚特的力量进行国产,并计划2014年实现第一辆车的国产。雷诺则正在与东风有限进行积极沟通,希望在其工厂实行国产,并力争在2015年下线第一辆车。

  本土化研发也被提上议事日程。除将最新产品导入国内外,尊重国内市场消费需求,并从目前的适应性匹配逐步过渡到未来的本土化研发。这一点,已经上市的广汽菲亚特首款战略车型菲翔身上,已端倪初露。菲翔基于菲亚特旗下阿尔法罗密欧平台研发,原本比较注重操控性,但眼前的菲翔经过加长轴距,后排放大,将原有的多连杆后悬也换成了常见的扭力梁,采用偏舒适调校,并降低了成本,这显然更符合国人口味。欧式设计和更加精细的做工,这是菲亚特为中国市场带来的改变。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