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奶粉 中国部分电商或将受益

2012-10-09 14:01: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导读】新西兰打击非法代购奶粉,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公司和个人面临高额罚款。10月9日13点,经济之声评论:中国部分电商可能从中获益。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西兰是中国很多年轻父母心目中的“理想国”,因为他们的孩子在吃网络代购来的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然而这个“理想国”也开始收紧出口,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与新西兰海关在官方网站发表最新声明,宣布将联合开展行动打击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行为。

  近年来,随着网购和物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通过邮寄等方式运往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消费市场。这些婴儿配方奶粉没经过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的出口检疫监管,不仅干扰正常奶制品贸易,也给质量安全带来隐患。依据新西兰的相关规定,一切把奶制品带离新西兰本土的行为,都被视为输出,只有在初级产业部注册备案的出口商,才有资格输出包括婴儿配方奶粉在内的奶制品。这意味着除了代理商进口之外,其他途径运到中国的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都在这次严打活动的范围内,其中也包括网络代购。我们发现,新西兰的这项措施已经影响到终端市场。不少淘宝代购网店已打出“限购”、“暂停发货”等字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对此进行评论。

  现在很多人从网店给孩子买代购的国外奶粉,新西兰的这项措施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大吗?

  赵萍:我觉得对国内市场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但也不能说影响特别大,因为我们国家从这个网上代购来说,代购奶粉的来源除了新西兰之外还有澳大利亚、欧洲还有美洲等等,所以新西兰对代购采取一些限制行为,可能只会影响到我们从新西兰代购奶粉的数量以及价格。我想从总体上来看应该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也不会说产生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个体消费者来说,可能就会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就是说他选择的店铺可能会有所变化,原来他选择的店铺主要来自于新西兰代购的奶粉,如果要是这些店铺从其他国家和地区没有代购业务,那么它代购奶粉的数量就会受到影响。同时这些店铺如果要去进口一些奶粉的话,可能它的价格也会有所上升。消费者依旧在这样的店铺购买的话,那么他的消费成本就会有所上升。另外一个如果要是放弃这个店铺的话到其他淘宝店铺购买,可能他的孩子就要去换一种品牌的奶粉,或者换一种口味的奶粉,主要是这两方面的影响。

  目前亚马逊、京东、TMALL等电商也开始重点推广和经营进口乳制品。对于这些电商来说,新西兰的举措是不是很受欢迎?

  赵萍:我想对他们来说应该是一个相对利好的消息,对于大的电商来说,它经营进口奶粉主要是从代理商处进口,其实它的进口程序相对会严格一些,那么产品质量安全会更有保障,所以说它的经营更加规范一些。但是规范就是会有成本的,从代理商处进口的这些产品,它的进口成本会比代购的成本要高一些,因此这一些大的电商的产品和代购店比较,就是价格上没有太多的竞争优势,但是如果淘宝店的代购受到一定的限制的话,那么很多人与其去购买代购的涨价以后的奶粉,不如去大的电商去购买更加可靠,信誉更有保障的奶粉。所以我想可能有一部分会从代购店转向大的电商,成为大的电商的顾客,所以对大的电商来说,可能它的市场份额有进一步的扩大。

  根据新西兰的相关法律,只有向政府部门注册过的代理商才能出口乳制品,其他通过邮寄等方式将乳制品带到境外都属于非法。但是,十几年间,对于邮寄等“非法方式”出口奶粉,相关部门一直睁只眼闭只眼,尤其是近几年,中国国内对新西兰奶粉需求量激增,有大量的当地华人或留学生在当地采购奶粉,然后通过物流公司发往中国,甚至引发当地超市的奶粉荒,但以前应对措施只是限购。这次新西兰政府决定打击非法代购,而且只针对婴儿配方奶粉,仅仅是为了保证国内的供应吗?还是有什么其他的原因?

  赵萍:我认为是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想维护它新西兰产品的国际市场形象,因为作为一个国家,它对于它的产品出口以及本国品牌的这个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它的美誉度、它的满意度等等,其实肩负一定责任的。新西兰政府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政策,最主要原因是想维护新西兰奶粉在全世界的质量优良的品牌形象,使它出口的产品,都是能够经过一定的严格的检验流程后,再出现在市场上。那么另外一个,它就希望它出口的产品可能不会出现其他的质量问题,然后使它的价格也能够相对有所保障。

  其他评论:

  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认为,新西兰相关部门的举动凸显了此前代购渠道的监管“真空”,希望以此行动将其纳入监管体系,这对消费者来说是有利的。此外,此举背后也可能是为了保证新西兰国内的消费供应,早在数年前荷兰等国家就推出了限购等政策,就是为了防止国内奶粉被抢购一空的现象发生。

  乳业分析师宋亮说,因为现在影响到的主要是代购,数量相对较小,对国内市场影响并不是很大,因为现在受影响的还主要是网店代购,相对来讲量比较小,买家暂时没有受到影响。新西兰的这项措施主要是为了保证食品出口的安全性,并非限制本国奶粉的出口,同时新西兰方面也希望能通过这项措施保护奶粉正当出口。

  南方都市报评论:乳制品出口是新西兰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带来的经济收益超过130亿新西兰元,而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只占其中一个比较小的比例,每年非法出口的婴儿配方奶粉则大约为1 .5亿新西兰元左右,整体规模不算太大,因此,这一次打击非法婴儿配方奶粉的出口的背后,体现了贸易商、当地消费者与政府之间的博弈,而需求最为旺盛的中国消费者对此却毫无话语权。

  一位在新西兰当地从事奶粉代购的人士分析,近几年来,新西兰当地的消费者经常苦于在超市买不到婴幼儿配方奶粉,因为像他们这些搞代购的,基本都与超市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每次都是大量进货,因为在中国国内根本不愁销路,然而这就导致超市的存货总是很少,甚至有时候根本没货。当地的一些消费者去超市买奶粉,极端的情况下,甚至要跑四五家超市才能买到一罐奶粉。近一两年来,政府在很多超市推行限购,情况才稍有缓解。

  另有乳制品专家指出,目前世界人均食用乳制品的数量大约在100千克,而中国只有不到20千克,潜力巨大。但是,面对这么庞大的一个市场,本土企业全面缺位,大家反而争相转向欧美、新西兰等国,尤其是婴儿配方奶粉,甚至搞得他国要通过本地限购或者限制出口来应付中国这么强烈的需求,这个现象尤其值得行业的相关人士深思。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