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台医师:长期不吃肉会早衰失智 半荤半素最健康

2012-09-26 17: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台湾《今周刊》报道,素食者愈来愈多的现在,医师提醒,素食者要注意摄取足够的蛋白质,以免造成失智等其它病症。

  英谚说:“You are what you eat”,意指吃进什么样的食物,就决定什么样的身体。自然医学博士、台湾全民健康促进协会理事长陈俊旭说,“现代人大都吃错了。”陈俊旭直言,大多数的慢性病都是吃出来的,像糖尿病主要是因为饮食比例错误,吃太多淀粉、糕饼、水果,吃太少蔬菜所致;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则是因坏油(油炸食物)吃太多、蔬菜、水果吃太少;忧郁症也与优质蛋白(如新鲜鱼肉、蛋)及好油吃太少有关。

  日前媒体报导,一名72岁老伯因记忆力严重衰退、说话不断重复而就医,医师从他体内几乎检测不到维生素B12,原来患者因担心高血压、心脏病,平日不敢吃红肉,经针剂补充维生素后,立刻好转。

  还有一名妇人担心胆固醇过高,每天只吃青菜、水果,有一天外出出现剧烈胸痛。送医诊断发现她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及三酸甘油脂超标,引起心血管疾病。

  台湾书田诊所新陈代谢科主任洪建德解释,长期不吃肉会缺乏维生素B12,维生素B12是造血重要元素,若缺乏会造成神经病变及贫血,引发疲倦、脑力和体力减退、脸色苍白等。缺乏B12也会使血管狭小及血液栓塞,增加心脏病和脑中风风险。

  邮政医院营养师、台北医学大学兼任讲师黄淑惠也说,维生素B12是人体制造神经传导物质的辅助酵素,体内含量不足时会影响神经传导的分泌,出现记忆丧失、失智、神经痛、末梢神经炎等症状。因此她呼吁长期茹素的人,即使不吃肉、蛋,也要吃豆腐等黄豆制品,脑子才不会提早退化。

  黄淑惠说,很多人以为少吃肉、多吃蔬果就是健康,有些人甚至一天三餐只吃饭配菜,连豆腐、黄豆等也拒吃,怕尿酸高;吃蛋怕胆固醇过高,认为这样就很健康。其实长期下来,身体会因缺乏维他命B12、蛋白质而出毛病。

  许多人担心营养过剩而不敢摄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黄淑惠与洪建德认为不须过度忧虑,现代人该在意的是饮食均衡,而非摄取某种营养过量的问题。有研究发现,半素半荤是最健康的饮食原则。

[作者:夏涵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