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去年河南铝合金产量380多万吨 全国数一数二/图

2012-09-25 06:22:11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目前国内大飞机制造和航天航空新材料等方面的产业科研集群大部分集中在北航,通过对三门峡等地的考察,我发现河南的铝合金、黄金等资源都和航空航天新材料有着非常好的结合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朱岳麟对河南的有色金属资源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他介绍说,高强度、高韧度的铝合金是飞机制造的重要材料。通过考察发现,去年河南的铝合金产量达到380多万吨,在全国数一数二。铝合金除了广泛应用于铝型材、汽车龙骨等制造领域之外,也是飞机制造的重要材料,北航可以在此方面与河南加强合作。

“在制造飞机的复合材料方面,河南也有很广阔的前景。”他介绍说,目前最先进的波音787飞机,其中50%是复合材料。目前新一代的复合材料是镀金的,而河南是全国第二大产金大省,在此方面也有广阔的合作可能。

朱岳麟提出,希望在高强度铝合金、纳米银以及生物果胶等方面与河南展开合作。

记者 董畅岩 实习生 张青青

河南的电子信息产业下一步应如何发展?在全国举足轻重的河南食品工业如何寻求新的突破?拥有全国数一数二的黄金、铝等资源优势的河南,如何在航空航天新材料方面与高端产业找到更多的结合点?

昨天下午,由30多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北航、南航、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专家等组成的“院士智囊团”,与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副省长徐济超等政府官员,以及河南的数十家优势企业一起,围绕河南承接产业转移进行了一场热烈的对话和讨论。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