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详解中国拥有的四艘外国航母之一:明斯克航母/组图

2012-09-26 17:03:25 来源: 光明网
字号  

    【新闻摘要】美国媒体曾报道说,中国航母计划“在1994年-1999年间被美国拦截了多次”。事实上,在过去30年中,中国一直在为航母作技术准备。这中间,中国先后获得了四艘外国航母。

明斯克MINSK航母

中国拥有的四艘外国航母之一——明斯克航母(Minsk)

     美国媒体曾报道说,中国航母计划“在1994年-1999年间被美国拦截了多次”。事实上,在过去30年中,中国一直在为航母作技术准备。这中间,中国先后获得了四艘外国航母。

  第一艘是15000吨级的澳大利亚海军“墨尔本”号(HMAS Melbourne)。“墨尔本”号是英国“巨人”级轻型航母“威严”号的改进型,建造于1943年。1949年加入澳大利亚海军。

  1985年,澳大利亚在拆除关键的蒸汽弹射器、导航雷达等设备后,将伤痕累累的船壳以15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中国一家拆船公司。由于连自身动力都没有,唯一可以借鉴的便是它的斜向跑道甲板以及现代航母的构造。1985年,位于北京北部的一个空军基地出现了一个航母甲板的仿制品,使用J-8III飞机进行甲板降落和飞行甲板处理实验。1994年,“墨尔本”号被拖进船厂进行拆解。

  第二艘为“明斯克”号(Minsk)。这是落户中国的苏联制造航母的第一艘。该航母属苏联海军第二代航母“基辅”级的第二艘。参数较原始型号略有变化。采用4台汽轮机,航速30节,续航能力达到4000-13000海里,1975年下水。1980年代,以海参崴为母港的“明斯克”号被日本视为最大的海上威胁。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