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两女子微信交友遭强奸 检方建议运营商增加提醒

2012-09-22 05:23: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微信交友 “摇一摇”摇出强奸案

  两起强奸案双方均由微信搜索功能结识;海淀检方建议运营商加入提醒信息

  用微信“摇一摇”,“咔咔—咔”的声音过后,便可搜索出来同时“摇一摇”的朋友。类似的交友软件,成了很多人乐此不疲的“交友利器”,但近日海淀检察院官方发布消息,称使用类似工具交友,一定要谨慎,因在该院受理的两起强奸案,均是轻信网络交友软件,又疏于防范,相约见面后发生。

  两女子微信交友遭强奸

  检方介绍,小英、兰兰(均为化名)是两起强奸案的被害人。她们均通过“微信”搜索功能与嫌疑人认识,双方只在网上聊过几次。

  被害人小英说,事发当日自己心情不好,在嫌疑人王某一再请求下,答应与王某见面。二人一起吃饭喝酒,之后去宾馆开房间休息。在宾馆房间,小英遭王某强奸。

  小英说,因喝多了酒,身上没有力气,意识也很迟钝,无力反抗。报警后,小英却无法向警方提供嫌疑人姓名等有效信息,“他说他受过高等教育,看着也不像坏人,只知道他的微信昵称。”

  在另一案件中,嫌疑人聂某因多买了一张电影票,临时决定找微信上认识的兰兰看电影。在电影散场后送兰兰回家的路上,聂某临时起意,和朋友谢某一起将兰兰强奸。

  两案案发后,被害人报警,嫌疑人王某、聂某、谢某先后被警方控制,目前已因涉嫌强奸罪,被海淀检察院批捕。

  “查找附近用户”可降低警惕

  “摇一摇”、“查找附近用户”,独特的社交途径使微信成为很多年轻人手机上的必备软件,俨然成为“交友利器”,但犯罪嫌疑人不免将其当做犯罪工具。

  检察官分析,微信作为新型的线上交友工具,比起网络交友,具有更“高效”的特点。在以往的网络交友中,交友双方一般会因为地理位置差异等原因而更具距离感。而微信则利用“查找附近用户”等功能,锁定附近用户的地理位置,使两个陌生人可以直接用手机近距离联络,比使用电脑更便捷。这样的工具乍看方便,但后果是使使用者对微信另一端与自己对话的用户警惕性降低,产生出与相识时间、了解程度不符的熟悉感甚至亲密感。

  检方经调研,在上述两起强奸案件中,被害人都是通过微信搜索功能认识嫌疑人。检察官建议微信等交友软件的运营商,应在软件适当位置中加入提醒信息,提醒慎重向网友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以及不要轻易见面等。同时建议网友在信息时代交友务必谨慎,对于网络上的陌生人只可“微信”,不可全信。(记者安颖 通讯员金枝 李爽 李子舟)

[作者:吉翔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