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11名儿童试药死亡 发展中国家成西方巨头"试验场"/组图

2012-09-16 08:46:4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2008年1月29日,尼日利亚卡诺州法院,药物试验受害儿童及家长举着标语进行抗议。

  秘鲁 儿童误服转基因药品

  2005年,140名秘鲁儿童由于腹泻,接受了一种口服液疗法,治疗配方中含有美国公司生产的转基因大米。试用者小法比雷齐奥接受疗法之后,出现过敏、咳嗽等症状,此事在秘鲁引起轩然大波。

  医院推销试用药品

  眼看着儿子小法比雷齐奥腹泻不停,母亲戴安娜异常惊慌。给儿子包上最后一张尿片后,戴安娜匆忙抱着儿子直奔利马一家儿童公共医院的急诊室。

  在那里,一名护士问戴安娜同不同意医院使用口服液疗法,这样,他们就可以得到免费的口服液、餐饮和尿布。手头有些拮据的戴安娜没有犹豫。一名医生进来对戴安娜说,这个免费疗法就是服用一种用水和米做成的口服液,以免孩子腹泻脱水。

  护士递给戴安娜一张表格,一共4页。“我看不太懂上面的字。”戴安娜说,“但是他们一直催促我,说‘快点’。”签过字后,医院为小法比雷齐奥提供了两天的治疗。在这两天中,戴安娜得到了免费的早餐和晚餐,工作人员为小法比雷齐奥换上免费的尿布,还有皮疹药膏。两天之后,戴安娜拿着免费的尿布和皮疹药膏,打车回家了,出租车费都是医院掏钱。

  “没人告诉我这是试验”

  但是,当小法比雷齐奥的腹泻再次发作时,医院就没有那么“好心”了。“他们给了我一个玩具球,一些药膏,然后就打发我回家了。”戴安娜说,“他们说法比雷齐奥吃的东西有问题。”

  几天后,小法比雷齐奥的腹泻自动停止了,但是出现了新的症状。“总有些问题。”戴安娜说,“咳嗽,嗓子疼,胃口不舒服,过敏等等。”

  此后,戴安娜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一则新闻——他和儿子前去就诊的那家儿童医院正在进行口服液疗法试验,药品成分中含有美国生产的转基因大米。戴安娜十分震惊,马上将自己的故事告诉了记者。

  小法比雷齐奥对很多食品过敏,包括水果和巧克力。戴安娜很担心,法比雷齐奥的过敏和持续的健康问题与试验有关。“没人告诉我,这是一个试验。”她说,“我现在每天都在焦虑。我不知道将来我的儿子会怎么样,国家卫生部应对此事做出调查。”

  秘鲁卫生部长遭起诉

  小法比雷齐奥事件在秘鲁引起强烈反响。对小法比雷齐奥进行试验的医院在140名儿童身上进行了这种口服液疗法,疗法中所含的转基因大米由一家美国公司提供,但尚未在美国经过安全检测。

  秘鲁医生协会的成员对秘鲁时任卫生部长马塞蒂提出指控,该协会的主任埃伯斯说,这种试验的后果可能致命,或者引发某种疾病。

  没人告诉我,这是一个试验。我现在每天都在焦虑,我不知道将来我的儿子会怎么样。

  ——秘鲁母亲戴安娜

  印度 300女生偷偷“被试药”

  2010年,一名印度乡村女孩在注射疫苗后死亡的事件,将“试药”问题拉进了公众的视线。自从2005年印度放松了对药物试验的限制之后,已有超过15万印度人成为药物试验“白老鼠”,参与了至少1600项临床试验,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医药公司,如辉瑞、默克等都牵涉其中。

  13岁女孩试药后死亡

  2010年1月,13岁的萨丽塔·库杜姆拉晕倒在亲戚家的地板上。人们迅速把她送往当地的诊所,然后又送到了最近的医院。到达医院的时候,萨丽塔已经不治身亡。

  直至此时,萨丽塔的父母才知道,原来他们的女儿参与了一项药物试验。

  在印度南部安德拉邦偏远地区,很多年轻女孩都参与了这项药物试验。她们试验了一种人乳头瘤病毒的疫苗,这种病毒是宫颈癌的诱因之一。药物试验由美国的一个非政府组织“PATH”领导,并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除了萨丽塔,还有6名参加试验的女孩死亡,没有人知道真正的原因。

  “PATH”坚称疫苗安全,“PATH”印度负责人强调,“接受疫苗注射的女孩中,有7人死亡,但都是在注射疫苗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之后。”

[作者:记者 储信艳 高美 韩旭阳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