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西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启动 将在广西实现全覆盖

2012-09-13 17:58: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字号  

    (记者唐湘屏 孙妮)用手机、电视、电脑“进”图书馆看书,不少读者已经享受到这样的便利。而只要进入任何一家省级数字图书馆的网页,就可以无障碍地进入全国各地的数字图书馆,遍览馆藏书籍和资料,这不能不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前景。9月12日,广西正式启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数字图书馆将覆盖到全区所有地市和109个县区级公共图书馆。

  我国权威媒体去年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按照国际图联发布的标准,每5万人应拥有一座图书馆,图书馆的辐射半径通常为4公里。而在我国,平均每3405平方公里、每46万人口才拥有一座公共图书馆,一些城市社区和农村还无法获得图书馆服务。

  通过推广数字图书馆,这一面貌将得到改观。2011年5月,文化部、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于“十二五”期间在全国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工程要将各地已经建成的数字图书馆系统连接起来,搭建一个高度共享的统一平台,逐步形成以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向公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全媒体数字图书馆服务。

  据了解,广西正式开始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后,将通过对自治区、市级公共图书馆各类设备进行改造升级;并通过搭建与国家数字图书馆相对接的全区自治区、市、县数字图书馆虚拟网专网(VPN),实现国家与自治区各级数字图书馆间跨库、跨地区进行数据传输;还将通过建立具有地方性、民族性的资源库群,构建全区数字图书馆服务系统,从而带动广西全区14个市、109个县区级公共图书馆数字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使广西成为全国第二批数字图书馆全覆盖的省份。

  当天,国家图书馆还与自治区文化厅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在数字图书馆资源建设、新媒体服务、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图书馆业务等领域将开展密切合作。

[作者:张中江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