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比亚迪4S店为促销DVD骗保

2012-09-13 07:21:00 来源: 京华时报 
字号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破损的前保险杠。本报读者供图

  去年年底,车主陈先生在丰台区徽京通达比亚迪4S店购买商业车险后,为得到4S店赠送的车载DVD,同意对方伪造车祸并通过保险予以理赔。前天,4S店承认为促销DVD,不得已用骗保手段达到目的。

  □事发 送DVD须上保险

  据陈先生介绍,去年10月左右,他收到4S店的短信,称前往该店可免费获赠一台车载DVD,但须购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份商业车险。陈先生购买保险后被告知,4S店将对车辆伪造车祸并通过保险理赔后,才可向其赠送车载DVD。

  陈先生称,他起初不同意骗保,“但4S店承诺可用4S店旧有零件更换后伪造现场,不会对其车辆造成损伤”。事后,4S店工作人员将车辆开走,约40分钟后返回。陈先生提供的照片中显示,他的比亚迪汽车保险杠左前方被撞出一个大坑,车身有多处划痕。

  □经过 保险员教如何骗保

  在陈先生提供的录音中,一名自称4S店保险公司业务员的男子在教陈先生如何向保险公司报修。随后,中国人保财险驻店保险业务员将保修程序写在纸上,陈先生照着其所写内容向保险公司先后两次报修。

  经保险业务员检查,保险公司在该次事故中共理赔3000多元。陈先生的轿车维修完成后,4S店为其加装了车载DVD。在骗保成功后,陈先生今年购买的车险费用,上浮约400元。

  事后,陈先生发现DVD多次出现故障,并要求4S店予以更换。

  □追问 4S店员工承认骗保

  徽京通达比亚迪4S店工作人员透露,4S店曾先后多次为陈先生更换过DVD,在此事上亏损严重。该工作人员称,去年10月初,由于4S店经理被朋友欺骗,急需出手100台车载DVD,不得已用买保险送DVD的手段来促销。“我们当时跟车主提前说明,次年保险费也会上浮400至600元。”该工作人员承认确实存在骗保的事实,称若不骗保,4S店无法获取利润,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个修车大约要1500左右,还有税点,再加上送的车载DVD,实际上4S店不赚钱,就是为了把这批DVD出掉”,4S店工作人员称,之前也曾有车主称DVD出现问题,但是是极少数,像陈先生这样连续更换多台DVD的事情从未有过,4S店因此赔进去不少钱。

  据了解,从去年10月开始,有多名车主安装过免费DVD,涉及金额数万元。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但截至昨晚8点,对方未对此事予以回应。

  □说法 骗保不应得到赔偿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李由军律师认为,首先,4S店发送短信承诺免费赠送DVD,若证据确凿,消费者可直接要求对方免费赠送,否则4S店构成欺诈行为。其次,在车主购买保险后,4S店称须骗保才可获赠,属于违法行为。任何骗保行为都不应得到赔偿,因此保险公司可以追回相应损失,若涉及金额较大,可能会上升至刑事案件。在骗保过程中,由于手续复杂,基本上由4S店来完成,因此车主不承担相应责任。

  (记者周琦 实习记者潘珊菊)

[作者:左盛丹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