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两百多万人骑电动车出行 解堵措施中只字未提

2012-09-12 09:18:56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放眼全国,似乎很少有大城市像郑州这样,拥有如此多的电动车。

  网友“四叶草”认为:郑州市地势平坦,这一优势给了电动车更大的发展潜力。同时电动车的整体产品价格呈下降趋势,普通型价格在1500到2500元之间,豪华型价格在3000元左右,其价格是很适合普通郑州家庭的。

  郑州市市政管理处养护管理科闫磊告诉记者,前不久他去西安学习,发现那里的电动车很少,对比之后,他认为原因是西安的城市框架比郑州市大许多。在郑州,绝大部分人的出行靠电动车40分钟以内可以解决。市民出行时,电动车充满电既能去、也能回,同时受交通拥堵的影响比开车、打车、坐公交等都小,所以选择骑电动车的人会越来越多。如果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电动车的电量还不够跑一个来回呢,自然选择的人就会少。

市民闫先生认为:按照新国标,郑州市绝大多数电动车都将被认定为轻便摩托车,而郑州“禁摩”已经多年,政府把电动车当摩托车禁了,显然不可能。如果承认了新国标,那么电动车就能合法地走机动车道了,这是城市管理者不愿意看到的。这就是郑州为什么无法执行新国标的原因。

“事实上,电动车不光是老百姓在骑,也是很多行业的运输工具,比如餐饮速递、邮政、快递、报刊发行、社区医院的片医、治安巡逻队员等都在使用。因为涉及人口众多,利益群体广泛,其中相当一部分又是弱势群体,禁和不禁政府都不愿或不能选择,只好暂时听之任之。”有人分析说。

  

视频新闻:《畅通郑州白皮书》征求市民意见

  专家认为:明确电动车路权,管理层才能避免“视而不见”的尴尬境地

[作者:郑松波 文 实习生 谭晨洁 文 记者 闫化庄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