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医生作家钟日胜获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

2012-08-28 09:04:00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我区医生作家钟日胜获“骏马奖”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于8月16日在京揭晓,我区壮族作家钟日胜的长篇纪实文学《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荣获该奖。

  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与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齐名,是由中国作协主办的国家级4大文学奖之一。

  《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是我国第一部反映援非医疗队员工作和生活的纪实文学作品。从1963年开始向非洲的阿尔及利亚派遣第一支医疗队开始,我国的卫生援助医疗工作无论从派出人员的规模,还是从援助的力度、广度及成果来说,都堪称人类友好交往史上一个光辉的典范。由于种种原因,医疗队员在非洲的非凡事迹一直不为人们所知。

  该书作者钟日胜,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医师。他曾于2004年作为一名援外医疗专家赴西非的尼日尔共和国一家医院工作。2006年圆满完成援外任务,获得尼日尔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优秀医疗专家”证书。曾在《健康报》《海外文摘》等报纸杂志发表多篇关于援非工作经历的文章。作为一名援非医疗队队员,一名医生作家,钟日胜在非洲工作之余收集了大量医疗队感人的素材,并完成33万字的纪实文学作品《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2010年由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后备受关注。(范 戈)

[作者:张中江  编辑:]

相关阅读